避免"冬季缺電" 中國十一長假前限電

避免"冬季缺電" 中國十一長假前限電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十一長假前夕,竟然宣布限電!包含山東、浙江、廣東在內,中國至少5個省分宣布限電措施。像是廣東東莞的工廠,到9月底每週停電4天。浙江紹興的印染重鎮,由於歸類在高耗能產業,得停工1個星期。財經記者姚惠珍分析,中國限制進口澳洲煤炭,造成發電成本過高,虧損嚴重,讓國營發電廠不得不限電。而為了避免年初的冬季缺電,再度上演引發民怨,中國就算犧牲十一商機,也要保留電力。

上班上到一半,中國廣東這間紡織工廠,老闆無奈宣布放假。中國廣東東莞紡織廠老闆,下個月真的再這樣子停下去,真的只有買發電機。廣東東莞到9月底,一週得停電4天。其他省分的高耗能產業,甚至要停上整個星期,浙江紹興這間印染廠老闆直搖頭。中國浙江柯橋紡織對外貿易商會會長任恒天說:「3點鐘通知的6點鐘停氣8點鐘停電的,居然不可思議的安排在今年的,金九銀十旺季上演。」

時值中國十一長假前夕,官方卻下令實施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的「雙控」政策,媒體人分析,這是中國限制澳洲煤炭進口的後果。財經記者姚惠珍說:「你自己外面進來的3成煤炭不見了,不見了你要怎麼辦呢,你只能開始跟印尼去買你只能開始跟俄羅斯買,可是面臨到一個問題,中國的電力的價格限制的,換句話說發電廠買進來的成本,都不夠他去跟人家收的電費成本。」

再加上冬天即將來臨,就怕年初的缺電問題又引發民怨,就算犧牲十一長假商機也得儲存電力。姚惠珍說:「他現在是開始說要工業這個部分,要開始稍微降有一些是要留著,可能就是冬天可以儲藏來用。」中國對外封殺澳洲,反而傷及電力需求,從工業到民生,中國民眾只盼限電早點落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