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親中? 執政16年曾12度訪中國

梅克爾親中? 執政16年曾12度訪中國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德國

德國即將迎來後梅克爾時代,這是否會改變中國和德國的夥伴關係?9月10日,梅克爾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雙方肯定德中務實合作友好交往。然而雙方並非一見鍾情,而是長時間培養感情。在長達16年的總理生涯中,梅克爾訪問中國12次,進而帶動緊密的商貿往來。中國連續5年成為德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只是人民幣是否也蒙蔽梅克爾的雙眼?不少人批評梅克爾太遲對中國人權發聲、太晚意識到中國以商逼政。被扣上親中的梅克爾,真的為了利益而犧牲價值嗎?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2021年9月10日,北京、柏林電話同時響起,德國總理梅克爾卸任前,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習近平強調近年來中德關係,總體保持順利發展,中德關係順利發展,真的是一步一腳印。

梅克爾執政16年就拜訪中國12次,次數比胡錦濤和習近平,飛往德國的次數還要多,北京、上海、西安、合肥等地,都有梅克爾的足跡,連做四川名菜宮保雞丁也沒有問題,接著張口大快朵頤,吃進美味和情誼,再讓情誼昇華成雙邊利益。我認為她的中國政策有幾項要點,第一就是德國和中國經濟關係,另一項她的中國政策要點是,梅克爾試圖讓德國成為,美國和中國競爭或衝突中的調停者。

有人說梅克爾試圖把德國,打造成巨大版的瑞士,保持政治中立,但也有人認為梅克爾太重經濟,因此對她扣上親中兩個字,而這一切其來有自,歐債危機2010年的時候,德國跟歐盟的整個經濟是比較蕭條的,那時候中國對德國來講就變得,很重要的夥伴國家,我在想其實是經濟上的因素,讓梅克爾其實必須要在那個時候,對中國更親近一點。

中國確實連續五年,成為德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光是2020年德中兩國的貿易額,超過2120億歐元、相當於7兆台幣,比中國跟英國、法國、義大利,的貿易額加總起來還要多,其中德國最出名的汽車,2011年每四台車有一台賣給中國,到了2020年幾乎每兩台,就有一台賣給中國,對中國出口總額達到233億歐元,約合台幣7698億元。

這白花花的人民幣,讓德國企業越來越依賴中國,是否也讓梅克爾,對於中國人權等議題不敢發聲,人權的話題在我們雙方的對話中,一貫扮演重要角色,梅克爾有關切中國人權,更曾在2007年會見達賴喇嘛,只是這個舉動讓中德進入半年的冷凍期。隨後調整對中國的政策,不在檯面上跟中國撕破臉,而在檯面下伸出援手,她曾在2018年訪問中國時,會見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等人,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也在德國政府的幫助下逃到柏林,梅克爾不公開挑戰中國的政治紅線,或許也跟她成長背景有關。

她是在東德長大的,她其實對於冷戰,就是再經歷一次冷戰,她其實滿極力避免的。梅克爾一度對華為5G展開雙臂歡迎,更在2020年底力推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不料卻因為歐盟和中國,因為新疆人權問題而相互制裁,進而讓中歐投資協定凍結,也讓梅克爾的成績單少了一項。未來會怎麼樣還很難說,但在梅克爾時代所奉行的平衡戰略,雖說無法讓雙方滿意,但不至於蠻幹硬碰硬,如今16年的總理生涯將話上句點,梅克爾本質上到底親不親中,或許交由歷史論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