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蘋果? 歐盟擬統一Type C接頭

針對蘋果? 歐盟擬統一Type C接頭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歐洲

目前市面上常用的手機充電規格,有MICRO-USB、TYPE-C和蘋果手機專用的Ligthning電線,雖然只有三種,但還是有人認為不同品牌的充電規格不相通,非常不方便。而歐盟23日就提案,希望未來能讓全歐洲境內的手機充電規格,都統一換成現在較為普及的Type-C,但提案若通過,恐怕會讓蘋果公司大受衝擊。

歐盟提案統一充電規格歐洲境內全採用Type-C,IPhone 13開賣前夕歐盟提案統一充電規格蘋果公司聲明反對統一規格恐扼殺創意。歐盟官員拿出兩支手機,比手畫腳抱怨,因為充電接頭不同,很多人出國被迫帶兩種電線,歐盟醞釀10多年,決定提案解決這個麻煩。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布雷頓說:「我們提案所有電子產品,都應該採用較為普及的充電接頭,除了IPhone專用充電線,消費者目前常用的充電接頭,還有MICRO-USB和,近來漸漸普及的USB-C,也就是Type-C,而歐盟執委會希望未來,歐洲境內能統一規格,使用Type-C充電線。」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基於避免這種市場壟斷,影響消費者權益的考量,可能是歐盟在除了環境因素的考量,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 消息傳出後遭到蘋果強烈反對,因為若提案通過,受影響最大的就是蘋果公司,不過專家認為,對台灣供應鏈衝擊並不大。邱俊榮說:「如果這樣的做法,反而是對市場的買氣有幫助的話,其實對台灣的供應鏈不但沒有影響,反而是有正面的好處。」

歐盟指出,歐洲消費者每年花在不相容的充電器上的金額,高達24億歐元,約台幣780億元,每年還會產生1.1萬噸的廢棄物,歐盟更表示已給業界足夠時間,提出解決方案,不過在IPhone 13開賣前公布,都已經讓蘋果大受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