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為AUKUS棄單法國 造艦集團不依不饒

澳為AUKUS棄單法國 造艦集團不依不饒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報導  / 法國

澳洲跟美國英國軍事結盟,還終止了跟法國的潛艦合約,雙方結下梁子。法國造艦集團表示,接下來幾週內會寄出帳單給澳洲,要求澳洲償付毀約,法方為造艦投入的成本。另外專家分析,儘管美國總統拜登,和法國總統馬克宏日前通話,敲定兩人在10月份會面。但雙方只是互相給了彼此下台階,背後的問題不是短期能夠解決。

澳洲與英美軍事結盟,背棄與法國潛艦合約,法國要求賠償,還召回駐美大使。拜登一通電話,與法國總統馬克宏,敲定10月見面,兩國關係回溫了嗎?其實美法只是互相給了下台階,背後問題不是短期能解決,專家分析法國有能力建造核子潛艦,但過去在印太進行核子試爆,引起紐澳反彈,轉而趨向印太地區無核化,卻沒想到美國突然出手。

台灣歐盟論壇召集人張台麟,沒有想到美國卻承諾這個做法,所以歐洲跟法國也會認為說,你這樣子反而不是在激化或是強化了,這個核武競爭的這個區域。美國一方面要壓抑,要談判伊朗核武的問題,又一方面要談北韓核武的問題,可是就在印太戰略上面,完全想要凸顯另外一種形式的核子力量,感覺遭到背叛很不高興。

法國雖然與美國同屬西方聯盟,很清楚中國帶來的挑戰,但還要繼續跟美國同一陣線嗎?歐盟跟法國會思考,到底在目前美中對抗的競爭姿態,或是美國拜登在領導,從川普以來的積極抗中的態度之下,法國還有歐盟他們到底在未來對中國的政策到底是怎麼樣,印太戰略到底是怎麼樣,尤其法國身為北約成員,長期協助聯合國與美國,分擔國際反恐責任,這次卻被美國擺了一道。

而對岸的英國,繼續因為漁權問題,也不讓法國好過,原本就是世仇的英法兩國,看來心結難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