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盛讚台 民主發展不受疫情影響!

CNN盛讚台 民主發展不受疫情影響!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美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6日的節目,談到在疫情期間,很多國家藉著防疫打壓異議人士,限縮人民的自由,導致全球民主開始走回頭路,不過在這樣的環境下,台灣意外成為全球民主發展的亮點。從2020年的總統大選,到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台灣各項表現都展現出非常亮眼的成績。

新冠病毒疫情下,各國民眾上街抗議,不滿政府以防疫為名限縮自由,但CNN節目發現,有個國家在病毒威脅下,民主依舊蓬勃發展,CNN主持人札卡利亞談到,經濟學人情報社報導,將這個自治的島嶼,名列為全球第11民主政體,更是亞洲民主的領頭羊,2019年起台灣排名往上攀升20名,進步幅度勝過全球任何一個政府。

節目分析,台灣民主的高評價關鍵來自2020年總統大選,將近75%的投票率,敗選的候選人坦然接受結果,呼籲人民團結,另外相較於中國言論審查,台灣的自由風氣也受到高度推崇,CNN主持人札卡利亞說也表示,在台灣的所有人,都能自由上網不用受到審查,因此台灣毫無意外地,擁有全世界最自由的網路環境,甚至超越德國和美國等民主大國。

網路以外的公民參與,像是2014年太陽花學運占領立法院,讓當時執政黨正視人民的訴求,還有2020年疫情爆發後的防疫成績,人民生活還能保有一定的自由。而台灣的選舉據稱,被北京當局以假訊息等手段持續介入干擾,這個島嶼更遭受孤立,因為中國逼迫其他國家,以及國際組織在兩者中做選擇。但CNN也提到,台灣的國際地位遭中國打壓,選舉期間假訊息不斷,儘管擁有高度民主自由,成為國際間新亮點,卻還是不得不面對近在咫尺的威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