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獲釋惹議 拜登政府挨轟軟弱

孟晚舟獲釋惹議 拜登政府挨轟軟弱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上星期獲釋,被中國拘禁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史佩弗,隨後也被釋放,引發美國部分國會議員批評,釋放孟晚舟,顯示拜登政府對中國太過軟弱。不過白宮發言人莎琪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孟晚舟案是法律事件。而且美國對中政策沒有改變,會繼續要求中國為不公平經濟行為、侵犯人權問題負責,這也是白宮首度針對孟晚舟案做出正式回應。

在加拿大居家監禁大約3年的,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日前跟美國司法部門,達成暫緩起訴協議後獲釋,隨即搭機返回中國,就在她釋放後沒多久,被中國扣押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商人史佩弗也雙雙被釋放,搭機回到加拿大。由於中國向來把這兩起案件串連在一起,被外界指為根本就是囚犯交換,部分美國國會議員也相當不滿,認為拜登政府對中國軟弱。

白宮發言人莎琪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中強調這是法律案件,兩者是不相連的,白宮發言人莎琪說:「們要清楚重申,這是由司法部達成的司法決定,司法部是獨立機關,這件事對他們來說或許很陌生,但它在本屆政府是獨立的,這是一個司法案件。」莎琪的話讓人不禁聯想到2018年12月11日,孟晚舟被拘留10天後,當時跟中國打貿易戰的美國總統川普,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明,不排除在必要時插手。

莎琪強調沒有影響,另外莎斯也證實,拜登跟習近平在9月9日的通話中,提到了孟晚舟案跟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史佩弗的問題,拜登還要求中國,要讓任何無法離開中國的美國公民自由離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