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電令"衝擊經濟 習.李路線之爭?

中國"限電令"衝擊經濟 習.李路線之爭?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廣東等地,近期面臨「用電荒」,接著蔓延到東北的遼寧等省份,連「政治中心」北京、「金融重鎮」上海的部分地區也要停電。究竟中國到底怎麼了?近期中國電力需求大增,煤炭價格也上漲,但是中國的監管部門,不要提高電價來填補煤炭成本,反而實施限電,讓多個省分供電吃緊,與此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喊出「2060年碳中和」的減碳目標,因此限制工業耗電量。但這個措施不僅影響民生,更可能影響經貿。這場「限電」風波,背後或許也透露習近平和李克強,路線分歧!繼續是我們的專題報導。

璀璨燈火點亮夜空,過去幾年中國十一國慶,深圳都會舉辦燈光秀盛大慶祝,只是今年必須喊卡,連廣州也跟著喊停,因為20個省分限電了!看看我們小區所有的電都已經停了,摸黑爬樓梯,已是居民的日常,浪漫的燭光晚餐更是常態,這股「缺電荒」從南方的廣東、江蘇等地,擴大到東北的遼寧、黑龍江、吉林,再到「天子腳下」北京,連「金融中心」上海的部分地區也要停電,中國到底怎麼了。

本次限電主要是由於近期緊張的電力供給,無法滿足快速增長的電力需求,中國用電量增加,無奈東北最近風力很小,以至於風力發電不夠力,雪上加霜的是火力發電更吃緊,發電所需的煤炭供不應求,價格不斷上漲,中國動力煤價格已經突破1000美元,9月30日更飆到1408美元,焦煤也是如此,我們已看到生產鋼鐵所需的焦煤,期貨價格飆漲,同時動力煤價格也上漲,更有趣的是,煤炭價格不斷高漲,中國監管部門卻不打算提高電價,來補足煤炭成本,而是延長發電廠運行時間,也就是限電。

中國的電費有監管也很便宜,中國政府想要維持便宜的價格,好讓人民高興也避免動盪等等,除了自身問題外,大打「戰狼外交」的中國,還因為澳洲要查新冠病毒起源等原因,而禁止澳洲煤炭進口,偏偏中方的主要煤炭進口來自澳洲,現在自己把路堵死,只好從蒙古、印尼和俄羅斯入口,但根本緩不濟急,除了現實因素外,更有理想考量,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產國,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燃煤電廠融資國,根據芬蘭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統計,去年中國新建的煤炭裝機容量,是世界上所有其他國家總和的3倍多,相當於「每週新建一座以上的大型燃煤電廠」,撇除這些驚人數字,中國現在高喊要改變,走向綠能低碳,以達成「2060年碳中和」的減碳目標,因此執行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也就是能耗雙控,沒想到這項政策,似乎也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路線分歧浮上檯面。

中經院大陸經濟所助理研究員王國臣,在5月份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李克強採取的方法是增加煤炭的供應增加電力的穩定,習近平的作法是要求要能源雙控,也就是能源密度跟能源強度的下降,要先減碳還是要先穩定電力,習近平、李克強各有想法,但民眾只想知道電哪時會來,因為民生和經濟已受到衝擊。

高盛公司下調中國,2021GDP成長預測,從8.2%降到7.8%,日本野村證券也把中國今年第4季的經濟增長率,從4.4%下調到3%,前景令人擔憂,所謂穩外資、穩外貿更是岌岌可危,不少在中國的外國企業,甚至台商紛紛考慮要出走,有可能轉單回台灣,過去2年的案例,第一部分當然是先轉單回台灣,可是真正的生產可能會在新南向國家。

蘋果、特斯拉等公司的供應商,已先後停工或調整生產營運,影響層面從中國本地,進而擴大到全球供應鏈,眼看冬天快要到了,用電量勢必會再提高,只希望眼前的黑夜能早日迎來光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