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接種率逾7成 街頭又見傳統貼面式親吻

法接種率逾7成 街頭又見傳統貼面式親吻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法國

法國人傳統打招呼的方式,是貼著臉頰「輕」吻、問候對方。新冠疫情爆發後,人人保持社交距離,既是保護自己,更是愛對方的一種表現。然而拜疫苗接種的普及率,社交場合已漸漸能看見法國人臉貼著臉、互相親吻的景象。不過跟過去不同的是,「吻」與「不吻」反應出彼此關係的「親」、「疏」、「遠」、「近」,如果不是摯愛,恐怕難以搏得一吻。

臉貼臉,親吻臉頰,親吻時還要聽到親吻的聲音,那才叫好朋友。疫情後,傳統法式親吻已成了人際之間關係親近疏遠的指標,關係沒好到那個地步,還索不到吻呢。人們還發現,過去鼓勵以手肘碰手肘、雙手合十、拳頭碰拳頭等方式打招呼,降低傳染風險的法國總統馬克宏,最近不僅不戴口罩,而且用貼面親吻的方式來迎接老朋友,甚至在4週都是高齡族群的環繞下,還拋飛吻向遠處的朋友打招呼。

法國巴黎民眾卡蜜拉說:「我好懷念親吻尤其是我所愛之人的吻,那些我熟識而且非常喜歡的人,我跟女兒保持很久的社交距離,我只有一個女兒32歲,她跟我保持距離不願意親我讓我好傷心。」疫情顛峰時,沒有保持社交距離,晚輩不經意地把病毒傳給了免疫力差的高齡長者,造成爸媽或爺爺奶奶過世的遺憾。

但是法國疫苗接種普及化,超過7成以上人口接種了新冠疫苗後,也改變了法國人的生活方式,年輕族群戴口罩的比例降低了街頭,也重現傳統貼面式的接吻,儘管有選擇性,不是熟透透的朋友,人們不敢用接吻打招呼。但至少顯示:法國正在「恢復常態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