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造神! "毛語錄"之後 "習思想"當紅

中國造神! "毛語錄"之後 "習思想"當紅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中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習思想》 ,在完整寫入黨章後,新時代的社會主義思想,近年幾乎鋪天蓋地的、出現在街頭巷尾,連網路上也強勢宣傳。 一款APP叫「學習強國」,內容脫離不了習近平,而用戶分享文章、完成《習思想》測驗,還能賺點數、換禮物,下載量超過千萬次。這種造神運動也出現在電視上。不少電視台、先後推出益智節目,專門灌輸《習思想》,洗腦程度堪比當年的毛語錄。

歌詞「要嫁就嫁習大大這樣的人,一身豪情男兒鐵骨錚錚,管它風雲變幻險阻艱難,也堅持到底一路向前」,要嫁就嫁習大大這樣的人,到底是哪位「好男人」,讓江蘇的音樂人寫歌狂誇,答案就是習近平,這是中國的習近平,他不想讓你看到這一面,不想讓你看到迫害人權的嘴臉,只想「擦脂抹粉」,讓你看到愛國愛民,美好的一面。

中國央視主播 康輝:「總書記(習近平)對各級黨委政府,都提出了要求,要把造福人民作為最大的政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

即便群眾不想也不急,中國國家主席,也強力灌輸「習思想」,喊出「姓黨」的中國中央電視台,就推出這套節目「平語近人」,引用古代典籍和名句,來推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連湖南衛視的益智節目,也一起學「習」。

節目《新時代學習大會》片段:「請問習近平為借哪本書,走了三十里路呢?」「請問下面哪一個屬於習近平,對『紅船精神』的闡發?」電視看得不過癮,點開這個「學習強國」的手機應用程式,裡頭也有滿滿的習近平,而開發的目的,其實就藏在名字裡。

CNN駐北京記者 蔣欣:「『習』就是中文的『學習』,也是數十年來,最有權勢的領導人習近平的姓氏,(學習強國)能解釋成,學習習近平強化國家。」這款「愛國愛黨」的手機應用程式,裡頭有習近平的新聞、影片,還能完成小測驗,贏點數換獎品,甚至成為考核黨員的指標之一。

CNN駐北京記者 蔣欣:「評論家認為,這是更進一步的習近平造神運動,從已故領導人毛澤東以來就沒見過。」想要塑造個人崇拜,可能沒有那麼簡單,走到廣州街頭問一問,多數的年輕人沒聽過「學習強國」,更沒下載玩過。不少人沒聽過也沒玩過,但這款由阿里巴巴開發的APP,卻有4千萬次下載量,一度打敗抖音、微信等應用程式,不禁讓人好奇,使用的到底是誰。民眾:「應該是花了錢買流量吧買排名吧。」

別說買榜,還是有民族主義青年,願意賞臉。中央黨校學習時報前編輯 鄧聿文:「對一些所謂的五毛,還是有作用的。」除了五毛,也就是僱傭中國政府或相關部門的網民,上萬名中國記者,也被要求參加「學習強國」的考試,來測驗他們對黨的政策,以及習近平的忠誠度。

日本ANN記者:「畫面上看到的是,中國共產黨自行研發的APP,用這個應用程式來進行測驗,合格的話才能拿到新的記者證。」透過文化產品強化思想控制,其實早在毛澤東時代,就有掀起狂熱的毛語錄,而「學習強國」APP,或許可以說是高科技版的紅寶書,但在資訊時代,中國還有多少「思想巨嬰」,又有多少人會真的被洗腦,可能還要打上一個大問號。

《習大大人人誇》MV:「習大大習大大,全國人民擁護他,文韜武略有才華,赤膽忠心為中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