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強硬掃毒 屢傳執法過當枉死

杜特蒂強硬掃毒 屢傳執法過當枉死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菲律賓

菲律賓明年舉行大選,現任總統杜特蒂即將下台,而在他任期內,引發最大爭議的,恐怕就是強硬的掃毒行動。國際刑事法院ICC估計,兩年半之內,有多達3萬人在警方執法過程中死亡,許多家屬認為,執法過當,一狀告上國際刑事法院,ICC也回應,將展開正式調查,讓家屬燃起一絲希望,但杜特蒂政府表示,ICC無權干涉,他們不會配合調查。

家屬難過哭泣,她的家人在警方掃毒行動中喪命,現在只能守在親人的墳前哀悼,菲律賓總統杜特蒂2016年上台後,祭出強硬手段掃毒,估計兩年半內有3萬人被殺害。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說:「如果你毀了我的國家,我會殺了你,千萬不要懷疑。」杜特蒂把掃毒視同作戰,2017年警方抓捕「毒品市長」帕拉吉諾,雙方爆發槍戰,包含市長、市長夫人、市長兄長在內,有15人喪生部分死者頭部中彈,因此也傳出杜特蒂不分青紅皂白殺人,也有老百姓覺得太殘忍。

菲律賓死者家屬說:「我知道吸毒是錯的,對孩子沒有任何好處,但是他們應該給孩子時間改正,給他們工作和讓他們唸書,我的孩子才19歲。」家屬不滿警方執法過當,一狀告上國際刑事法院,並且得到承諾將會展開調查,讓家屬重燃一絲希望,菲律賓死者家屬瑪麗說:「我們的情況以及我弟弟被殺死的事情,現在獲得更多關注了對此我很感恩。」

不過杜特蒂政府回應,國際刑事法院無權介入菲律賓國家事務,不會配合調查,也說警方殺人是自我防衛,人權團體則指控,他們殺的是手無寸鐵的嫌犯,強力掃毒引發爭議杜特蒂這麼說,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說:「我已經指示司法部與菲律賓國家警察,針對我們的掃毒行動進行複審,如果發現在執法過程超出界線,在我們法律之前都應負起責任。」究竟家屬能否討回心中的公道,警方執法界線又在哪裡,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釐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