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出席東亞峰會 關注中國脅迫台灣

綜合報導

繼日前在CNN節目上,公開表示會協防台灣後,美國總統拜登27日在東亞峰會上,又再次提到台灣,路透社指出,拜登不但重申美國對台有堅若磐石的承諾,還直說美國關注中國脅迫台灣,而且是當著同樣透過視訊出席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面前說,不過李克強卻一反中國以往強硬態度,沒有強烈反駁,而是顧左右而言他。

華視特約VOA白宮記者黃耀毅說:「根據路透社報導,拜登總統在發言當中還說,美國深切關注中國的脅迫行為,而這威脅了區域的和平與穩定,並且說美國對台灣有承諾,事實上是一份堅若磐石的承諾,而且跨越每屆政府,這個承諾就是持續保持,台灣海峽與區域的和平穩定。」根據路透社報導拜登總統在發言當中還說美國深切關注中國的脅迫行為而這威脅了區域的和平與穩定並且說美國對台灣有承諾事實上是一份堅若磐石的承諾,而且跨越每屆政府這個承諾就是持續保持台灣海峽與區域的和平穩定。

面對拜登直稱中國「脅迫」台灣,同台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卻沒有變成「戰狼」,只把話題轉到南海和平,但在會中砲打中國的不只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我在會中提及香港,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狀況,還有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證實,自己在一系列相關會議,也提到台海及香港、新疆問題,並強調反對「有國家」挑戰海洋秩序。

雖然沒有點名,日媒認為這番話,針對的就是中國。而美日砲口一致,瞄準中國的同時,拉攏夥伴的動作也沒有少,美國總統拜登說:「事實上我們打算啟動,一個新的計劃和倡議,以加強各國在一系列問題上的合作,預算總計超過1億美元。」拜登26日宣布,將斥資1.02億美元,約28.3億新台幣,加強和東協的戰略夥伴關係,也重申美國對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承諾,希望美國在東南亞的角色更吃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