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最大經濟體 印尼貧富天差地別

東南亞最大經濟體 印尼貧富天差地別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印尼

作為東南亞最大經濟體的印尼,不只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製造業、紡織業也做得相當出色,經濟迅速起飛,不過真正受惠的卻是商人、政客而不是一般民眾。光是印尼最富有的四大家族,就坐擁了印尼超過650億美金的財富,相當於印尼所有貧窮人口的財產總額,貧富懸殊的問題,相當嚴峻。再加上近期新冠疫情肆虐,不只給印尼經濟帶來巨大打擊,還連帶影響了600多萬人丟失飯碗,超過2700萬人陷入貧窮。

這是繼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後,最嚴重的經濟衰退,新冠疫情嚴重打擊印尼經濟,甚至讓東南亞最大經濟體的發展,倒退到10年前,超過600萬人因此失業,其中500萬人就此陷入貧窮深淵,「我們典當了所有值錢的物品換錢,包括車子電視,後來就連婚戒都當掉了,我們幾乎典當了所有物品,來換取餐桌上的食物」

據印尼中央統計局數據顯示,2021年有至少2754萬人,達到月收入,低於45萬印尼盾,大約九百台幣的貧窮門檻,比往年多出112萬人,身為司機亞迪每月收入,約150萬印尼盾(3000新台幣),幾乎所有的薪資都用在支付機車和手機的費用,意味著他沒存款,像他一樣的「窮忙族」,在印尼並不稀奇,因此選擇遠走他鄉討生活不在少數。

像是全台灣近72萬名移工當中,印尼籍就占了快28萬人,比例將近4成,他們是希望說可以幫家人,可以提高經濟上的一些品質,就是希望說可以賺更多錢,因為在當地的時候,可能他們就是在一個家庭當幫傭,但是在台灣他們可以照顧老人的話,最少在台灣她的薪資是比較高的。

但卻偏偏碰上近年來印尼政府實施的「零國際幫傭計劃」,再到後來因疫情加強入境管制,想要出國打拼簡直是難上加難,不過說起印尼,天然資源充沛,不光盛產石油、天然氣和礦產等資源,還擁有全球第二大的雨林,製造業、農業、橡膠業的發展更不在話下,但錢財都落入富商和官員的口袋了。

2012年的時候土地被企業奪走,最後得到一切的都是企業,我們卻一無所獲,就因為我們沒錢,企業是大金主,就印證了法律就是一場買賣,官商勾結,讓富人更富窮人更窮,甚至還印證了「一代窮代代窮」這句話。

出生富裕的戴維高中順利畢業,後來還上了大學,出生貧寒的普特麗也上了學,小六畢業,但她的父母無法承擔,教科書制服等高昂費用,教育中斷被迫提早踏入社會貼補家用,從此陷入沒學歷低工資和貧窮的無限循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