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眾院大選 自民黨261席保住政權優勢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日本眾議院大選結果不出意料,由原本執政的自民黨拿下多數席次,選前就曾表態挺台灣的首相「岸田文雄」,各項政策預料都可以順利延續,不過執政黨黨內有不少老將意外落敗,像是現任的幹事長「甘利明」,還有世博大臣,都敗給在野對手,這樣的選舉結果也反映出,日本政壇不得不面對「世代交替」的浪潮。

日本眾議院大選結果出爐,執政的自民黨拿下261席,取得「絕對安定多數」,選前曾表示台灣是日本重要夥伴的,首相岸田文雄預計穩定續任,今(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感謝民眾支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執政黨獲得了國民的信任,大家所投給我們的毎一票,我們都會謹記在心,在政策實行方面,也將以最快速度來執行。」

岸田在記者會中,提到會在11月中起草,振興經濟方案,並盡快在年底前實施,更在出席聯合國氣候峰會前夕,承諾淨零排放議題上,日本將扮演亞洲主導角色。

雖然大選結果不令人意外,但執政黨內老將落馬,卻讓不少人跌破眼鏡。自民黨幹事長甘利明說:「我自認是我能力不足,讓各界如此為我擔憂,我個人應該要負起責任。」現年72歲的自民黨幹事長甘利明,在神奈川13區敗給在野黨對手,創下執政黨幹事長,在小選舉區敗選的首例,甘利隨即向首相表達辭意。自民黨前幹事長石原伸晃說:「請大家給我力量,請給我力量。」選前就不被看好的自民黨前幹事長石原伸晃,更是開票不到半小時,就確定落選,多名現職黨內幹部,還有內閣成員都在選區吃下敗仗。

競選團隊說:「萬歲萬歲萬歲。」反倒是總裁選失利的河野太郎,在神奈川第15選區,拿下超過21萬票,創下全國最高票紀錄,證明網路人氣也能化為選票,雖然執政黨政策得以延續,但自民黨選得辛苦,顯示5個在野黨結盟策略成功,大選結果也反映出,選民對世代交替的期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