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持續上升 塞內加爾聖路易漸沉沒

孫明愷 編譯  / 塞內加爾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日前發表2021年全球氣候狀況報告,自2013年開始,全球海平面上升,到2021年更達到新高上升了4.4公釐。這幾年包括孟加拉、吉里巴斯的沿岸低窪地區,都被海水侵蝕。CNN記者,日前走訪非洲的塞內加爾的古城聖路易,這裡的一座漁村,因為海平面上升,居民的房屋被大海吞噬,成為氣候難民,活生生的暖化實例,就在這裡上演。

聖路易曾經是塞內加爾的首都,擁有風格迥異的法式殖民建築,因為地理緣故,這邊也被稱為是非洲的威尼斯,當地的漁夫們,打從有記憶起就在大西洋沿岸討生活,在海上與大浪搏鬥,運回一艘又一艘的漁獲, CNN記者布萊肯說:「捕魚在聖路易是一個世代流傳的行業,但好幾千個漁夫跟家人現在流離失所,因為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他們沿岸的家被摧毀。」

漁夫薩爾向CNN記者指著這就是他家,其中一半被暴風掀起的巨浪毀掉,剩下的屋簷恐怕也撐不了多久,塞內加爾漁夫薩爾說:「我們哪裡也去不了,有能力我們就搬了,現在住的地方不安全,我們無能為力。」大海一步步逼進,建築一間間垮下,漁夫特瑞說,他家被大海吞噬,現在成為氣候難民。

塞內加爾漁夫特瑞說:「很多年輕人都去西班牙,因為家沒了,他們也沒工作只能另謀生路。」氣候專家警告,海平面上升問題,不只在塞內加爾出現,其他國家的沿海地區,都有可能發生,只是時間遲早的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