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峰會 近200國領袖齊聚蘇格蘭

劉如穎 編譯  / 英國

聯合國氣候峰會,在蘇格蘭格拉斯哥登場,將近200國代表齊聚一堂,剛結束20國峰會的各國領袖,也馬不停蹄紛紛抵達,而缺席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度成為眾矢之的,華視特約VOA白宮記者黃耀毅說:「白宮的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就在空軍一號上批評中國,說美國與中國投入對抗,氣候變遷上的努力很不對稱,他說美國在峰會上做出的各項承諾,不但現在都在行動,而且也都會達成,但是中國在對抗氣候變化上,不但是沒有在努力,而且還在推卸責任。」

儘管不滿中國消極態度,各國領導人依舊會在今(2)日,簽署第一項重要協議,承諾2030年以前停止森林砍伐,並提供140億英鎊資金,來阻止砍伐及恢復受損土地。專家對這項政治承諾,表達歡迎之意,卻同時警告2014年也有過類似聲明,但最後並沒有減緩森林砍伐速度。

而在峰會前夕,健康狀況備受關注的英國女王,雖然沒有親自到場,但也預錄影片呼籲各國領袖,為下一代努力,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說:「當然在座的大家可能無法享受,這些行動所帶來的益處,畢竟沒人能長生不死,但我們不是為自己而行動,而是為了下一代和下下一代。」聯合國氣候峰會,將持續到12日,會議主要聚焦在世紀末前,把全球升溫控制在1.5度以內,各國領袖是否會再提出具體承諾,全球都高度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