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通過電檢條例 禁不利國安電影上映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電影要走入禁片時代了嗎?香港立法會10月底三讀通過「電影檢查修訂條例」,只要當局認定電影不利於「國家安全」,就會禁止上映,未來政府官員還能進入電影院搜索,違規最高要吃上3年牢飯,罰款數百萬元。

許多帶有反抗色彩的電影,都在香港戲院吃閉門羹無法放映,有香港電影人轉戰國際陣線,在法國坎城影展突襲放映反送中紀錄片,也有許多影星、導演移居台灣,就是要抓緊創作自由,官方強推電檢條例,港片走入「禁片時代」不利於國安法就禁播違者監禁3年罰百萬控思想中共狠斬港影人生計抗爭紀錄片尋破口國際影展助突襲放映香港抗爭題材電影台金馬獎無畏入圍。

自由奔放的香港電影,曾經改變整個世代的電影風格《國產凌凌漆》等經典,諷刺中國政府沒在怕,曾創造黃金年代的港片,如今卻步入禁片時代,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電影的放映不只是單單一部電影,而是有人利用電影做一些行為,在這個情況我們也要有守尾關的權力。

說要把關香港電影,港版國安法生效以來,只剩下親北京議員的第6屆香港立法會,會期結束前,壓軸三讀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不必「危害」國家安全,只要檢查員認定「不利」,電影就別想上映,督察還能進入戲院搜索,違規的罰則還上修到監禁3年,罰款100萬港幣,相當於台幣360萬。

香港電影《十年》導演周冠威,電影本身已經是一種想像,現在是要審查你的想像,這種自我審查無止境可以去,去幻想觸碰這條紅線的恐懼,香港導演周冠威2015年拍下電影《十年》預言2025年的香港社會。

當時《十年》在香港衝破台幣2000萬票房,還奪下香港電影金像獎,但反送中抗爭之後,官方用港版國安法與電檢條例,對電影產業施加緊箍咒,周冠威的紀錄片作品《時代革命》光片名就觸犯港版國安法。

即便香港播不了,7月的法國坎城影展等到閉幕前的特別放映單元,突襲播出《時代革命》,影展總監泰瑞法莫說,坎城影展很驕傲能把時代革命向前推進,這展現電影能夠如何,在全球新聞時刻中閃耀,前進香港理工大學攻防戰,匿名拍攝的《理大圍城》被香港官方強制加上警告字卡。

4月被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選為開幕片,放映場次被流亡港人擠爆,電影更獲得影展頒發華人紀錄片首獎,創作者們毫不畏懼,堅決記錄下關鍵的歷史事件,即使深受當局秋後算帳所威脅,激勵觀眾同向世界各地的暴政說不,香港電影《少年》預告,其實我老爸是其中一個放催淚彈的警察,香港已經全毀了根本不值得留戀,我的戰友正在上環戰鬥,描述反送中抗爭期間,搜救輕生者的有志之士。

香港電影《少年》,劇組在街頭與港警打游擊、克難殺青,困窘的製作背景,卻掩蓋不住光芒,第58屆金馬獎入圍名單發布會最佳新導演入圍的有任俠林森《少年》、最佳剪輯入圍的有任俠《少年》,不只《少年》、《時代革命》、《良夜不能留》等抗爭主題電影,都獲得台灣金馬獎入圍肯定。

香港劇情片《濁水漂流》,更入圍12項成為金馬大熱門,中國大陸受到電影方面的思想審查創作審查,香港現在又步入後塵,所以現在在華人世界當中,所以你看到很多香港著名的導演製播藝人都已經移居到台灣來,香港失去的自由,在台灣獲得釋放,電檢條例或許能擋下當局不想看見的電影,卻無法禁錮香港電影,繼續在世界自由飛翔的翅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