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氣候峰會 蓋茲預言石化股將淪壁紙

綜合報導  / 英國

人類發明「內燃機引擎」把燃料轉變為熱能後,開採石油好比淘金,從此開啟石油巨頭主宰全世界的時代。然而最近「聯合國氣候峰會」期間,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發出驚人之語,他說:「由於世人捨石化燃料、改採綠色能源、再生能源,這些石油巨擘的股票30年後恐怕會變成壁紙。」他建議長期持有人跟他一樣,賣掉所有石油天然氣公司的股票。

在英國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峰會的會場外有各式各樣的抗議活動。有人精心打扮舉著骷髏,伴著已故歌手麥可傑克森著名的歌曲「顫慄」,跳著舞步。抗議者說:「石油公司仍視為「天賦權利」,赴非洲大陸開採石油天然氣。」儘管人類努力開發各種綠色能源和再生能源,但因這些能源的成本仍相當高,因此正如一百多年前工業化開採出第一桶原油、第一部內燃機引擎問世至今,石化燃料業者依舊主宰著全球能源市場。

然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說:他已在2019年全部出脫石化天然氣股票,呼籲股票長期持有人也快快賣股票。因為30年後,這些公司約11兆美元的資產將一文不值,股票將變成壁紙。理由是,30年後世人將捨棄石化燃料,擁抱綠色能源。而這段期間各國政府,將降低私人企業投資綠能開發與應用的風險,並鼓勵引導市場資金流向這些領域。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說:「今日綠色氫能源貴得離譜,但我認為(暖化)將讓人作出更多承諾。」英國首相強森說:「現在政府必須做的是降低投資風險,不只英國如此全世界皆然。」

比爾蓋茲的說法點出了大勢所趨。俗語說,人有兩隻腳、錢有四個角,國際投資公司也持相同看法。如果石化燃料業者還不轉型發展乾淨的綠色能源的話,30年後恐怕難逃被淘汰的命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