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天然氣.煤炭漲翻天 能源價上揚

石油.天然氣.煤炭漲翻天 能源價上揚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印度

新冠疫情趨緩,全球經濟復甦後,供需失調導致能源價格上揚。從石油、天然氣、到煤炭價格漲翻天。11號美國西德州原油漲破每桶80美元,創下七年來的高點;歐洲天然氣價格漲了600%,煤炭也比3月價格漲了將近3倍。能源價格飆漲導致世界工廠的中國和印度都面臨缺電。印度發電用的煤炭剩下不到8天的存量;而中國因為跟產煤大國澳洲交惡、加上天災,煤礦礦場關閉,煤礦產量缺口擴大,其中70%仰賴燃煤發電的遼寧省,再度發布二級缺電橙色預警。

9月底中國遼寧瀋陽發生大停電,行人、騎士和汽車駕駛人摸黑行進。全中國拉閘限電、能耗雙控,熬過十一長假。緊接著山西等煤礦產區因豪大雨而停產,衝擊火力發電,供電缺口更形擴大。因此北京當局決定擴大電價浮動範圍,漲跌幅從原先的10%和15%擴大到20%,讓業者有更大的生產誘因。

而高耗能產業電費不受這個漲幅限制,希望以價制量。但是漲了電價,未必能解決缺電危機。因為煤價比電價更貴。生產越多、就虧越大。高耗能、重工業所在的東三省,70%的電力靠燃煤火力發電,就算花錢也未必能渡過缺電危機。遼寧省11號發布嚴重缺電二級預警,這是2週內第5次發布缺電預警,更是第2次發布嚴重缺電的二級橙色預警。

同樣面臨沒有煤可燒的是另一個世界工廠印度。印度7成電力來自燃煤發電。據CNBC掌握的消息,印度80%的發電廠、廠內囤放煤炭剩下不到8天的存量。其中半數電廠的存量更剩不到2天。印度限電摸黑的日子似乎也不遠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