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難民慘被騙 卡白俄邊界進退兩"難"

中東難民慘被騙 卡白俄邊界進退兩"難"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波蘭

現在有上千名難民,卡在波蘭和白俄羅斯邊界進退兩難,他們來自敘利亞、伊拉克等國家,想要進入歐盟尋求更好生活,根據英國衛報報導,有些人是被旅行社騙上飛機,說會安排他們先飛到白俄羅斯、再轉進歐盟,沒想到他們卡在邊界,不但進不去隔壁的波蘭,鄰近的立陶宛也築起鐵牆,阻擋難民進入,而當中很多人都是攜家帶眷,甚至還有襁褓中的嬰兒。隨著天氣越來越冷,難民也只能就地升火取暖,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波蘭白俄邊界難民說:「不是要去波蘭我們要去德國,去德國才對不是波蘭。」卡在邊界的難民,想穿越波蘭,進入其他歐盟國家,他們攜家帶眷,孩子們躺在地上,躲在帳篷裡,或是踏著小小步伐跟著大人向前走,冷了只好就地升火取暖,邊界過不了至少得先活下來,這些難民有的來自於敘利亞,和伊拉克等國家,想到歐洲尋求更好生活,沒想到長長的鐵絲網,截斷了他們的夢想,就有伊拉克庫德族的婦女帶著孩子,被旅行社騙上飛機,說可以安排他們先入境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再轉往歐盟國家,但還沒進到歐盟,就要先收1萬5到2萬歐元,大約50、60萬台幣。

而許多難民從10月開始,就試著要進入波蘭,但有難民透露,波蘭警方叫我們回去白俄羅斯,白俄士兵卻說不對不對我們應該回波蘭,進退兩難食物越來越少,難民回憶我們的水都喝完以後,每天都請波蘭士兵給我們一點水喝,但被他們拒絕,也沒有牛奶可以餵襁褓中的嬰兒,波蘭白俄邊界難民說:「我想要呼籲各個團體,聯合國歐洲各國保護我們。」

為了強化邊境管制,波蘭劃設紅色緊急區域,禁止媒體和慈善團體進入,但有心人避開禁區,想辦法提供物資,照顧看起來奄奄一息的孩子,波蘭邊界難民說:「沒有她只是太累了,因為我們走了整整3天的路,這3天我們都一直淋雨,我們沒有地方可以去。」隨著情勢升溫,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來到邊界視察,指控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故意把難民帶到這裡影響歐盟安全,而不只是波蘭擋下難民,立陶宛也在白俄邊界,築起歐洲第一道鐵牆,隨著天氣越來越冷,難民該何去何從,眼下恐怕只能過一天算一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