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草案出爐 控制氣溫升幅1.5度

方子齊 編譯  / 英國

挽救氣候變遷,世界各國終於有了共識,聯合國氣候峰會協議的草案,10日出爐,當中明確指出,要把全球氣溫上升的幅度,控制在攝氏1.5度之下,還要求各國在明年修訂好政策目標,這時程比巴黎協定的共識,還要提前3年,至於碳排放數一數二的中國與美國,同一天也達成共識發表聯合宣言,承諾合作減少甲烷排放,儘管美中在各領域持續較勁,2國氣候特使都同意,美中必須合作應對氣候議題。

面對氣候危機,全球前2大碳排放國家,中國與美國,終於放下歧見,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說:「美國與中國之間不乏差異,但在氣候議題在氣候議題上,合作是唯一完成任務的方式。」美中2國氣候特使,10日發表聯合宣言,當中承諾共同把升溫幅度,控制在攝氏1.5到2度以內。

美中雙方將制定政策,加強監測甲烷排放,推動能源轉型與產業脫碳,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說:「在氣候變化領域,中美雙方共識大於分歧,具有廣泛的合作潛力。」這回聯合國氣候峰會的協議草案也出爐了。各國得把氣溫升幅控制在1.5度C以下,協議也呼籲富有國家補助窮國資金而非借貸,協議指出要加速淘汰煤炭與化石燃料,創下氣候協議中首度提及的紀錄,而且比起2015年巴黎協定中,預定的2025年,各國將提前3年,在明年提高應對氣候問題的目標,把握時機要各國提前交出功課,因為氣候變遷已經讓全球,一刻都不能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