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戰打擊台人信心 中國企圖"勝之不武"

認知戰打擊台人信心 中國企圖"勝之不武"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企圖併吞台灣,甚至還想「勝之不武」。國防部這個月發布國防報告書,除了分析中國的軍事進展,還特別強調非軍事的「灰色地帶」作戰手段。當中包含網路戰、認知戰,擾亂打擊台灣民眾,對國軍的信心,如果能不靠戰爭就奪下台灣,也能大幅節省解放軍的成本。像是中國從10月以來,頻頻派出軍機擾台,不只是要消耗國軍的注意力,還要讓台灣民眾習以為常,像溫水煮青蛙一樣,放下戒心。

國軍空軍人員:「FILE共機擾台,中共軍機注意,中共軍機注意,中共軍機注意」國軍人員越講越無奈,還得聽解放軍大放厥詞。中國軍機廣播:「FILE共機擾台,台灣地區飛機台灣地區飛機,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你已經危及我飛行安全,立即離開立即離開,我是中國空軍你已接近我領空,影響飛行安全立即離開立即離開,否則將遭到攔截」

中國軍機闖入我國防空識別區,去年9月到今年8月底,中國派出554架次軍機擾台,10月的十一、雙十前後,更是變本加厲。一連串疲勞轟炸,恐怕就像溫水煮青蛙。中山大學亞太事務英語碩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這些共機也好或者是這些行動也好,已經常態化或者是已經,日益去做讓你去覺得好像習以為常」

國軍一刻不得閒,但民眾卻漸漸放下戒心。中國想發揮「狼來了效應」,國防部評估,中國打壓力道只會越來越強。國防部戰略規劃司國防政策處長鄧克雄(2021.11.09):「對台軍事威懾的力度,跟諸番針對性的作為將更趨緊迫。」中共更頻繁對我操作,灰色地帶的威脅其中使用的手段,除了機艦侵擾,還有認知戰與網路戰威脅。

不只機艦侵擾,中國更在灰色地帶中發動網路戰與認知戰,當中從外宣模式、粉紅模式、農場模式與協力模式,干擾台灣民眾的認知,企圖不戰奪台。中山大學亞太事務英語碩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弱化我們民眾對國軍的支持,那如果這一些前提達到的話,是不是對解放軍來說,最後才是要登陸,那如果我在之前可以先用,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方式,對它來說可以去節省更多的,預算資源甚至是消耗的人力。」

紅色勢力滲透,就連外國媒體也嗅出不對勁。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7月派出記者前往金門,但比起過往的砲彈,CNN特派員更察覺認知作戰,近在眼前。CNN特派員雷普利VS.杜浦數位安全公司執行長蔡松廷:「(比起核武器資訊攻擊是更大的威脅),是的我這麼認為因為它每天都在發生。」

當時CNN警告,第3次世界大戰的戰場將是網路世界。再看看台灣的最大勁敵,就是經濟日益成長的老鄰居。接下中國經濟成果的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來把江澤民時期「先富國後強兵」的基調,前後翻轉,要靠海權與核武的「強兵」來壯大中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1.10.09):「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一邊派出軍機武力威脅,習近平在辛亥革命110年的演講中,卻連番強調和平統一。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以前在國共內戰有所謂,打打談談談談打打,就是局勢對中共不利的時候,它就會訴求和平要談判,然後情勢有利的時候,它就急如風火把兵力用到極限占領」

中方話術說變就變,國軍選擇實質提升戰鬥力,添購M1A2T戰車、F-16V戰機,國艦國造也正一步一腳印,落實台灣國防自主。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軍事防備上面找一個平衡點,保持戒備但是不會被中共的這一種,麻木的戰略所迷惑。」在戰與不戰之間,台灣應對中國挑明的威脅站穩主權底線,不卑不亢,穩健應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