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縮減構債衝擊有限 復甦仍受困於斷鏈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FED在11月4日,剛剛公布的縮減購債額度,這個議題對很多人來說其實還是有點陌生的,因為過去我們非常習慣聽的是像QE貨幣寬鬆這一類的東西。不過這一次11月4日的凌晨,美國的FED終於繼8月份的提醒之後,正式公布他在11月份開始,會縮減所謂的購債額度150億美元。這個事情總算敲定了,不過大家可能不知道,這一次他同時還宣布了要把基準利率維持在0%到0.25%,其實還是相對非常低的,而現在每個月購買的公債額度還有1200億,所以150億相對來說不是那麼高。

不過在開始這個議題之前,我要先跟大家解釋一下何謂縮減公債的購買額度,因為事實上其實這跟QE是有關的。當然去年,其實就是疫情剛剛爆發的時候,美國開始宣布寬鬆貨幣政策,或者是QE的時候,主要是透過購買金融資產,就是MBS房貸的購買證券,還有購買所謂的美國的公債,來壓低整個市場的利率,然後讓整個金融市場注入流動性,這樣子才順利地,讓整個疫情的爆發沒有影響到整個企業的運作。

而事實上我們要討論幾個議題,第1個就是說這一次的所謂縮減美國公債的購買額度,到底對整個市場來說會不會有影響?不過大家如果記憶猶新的話,其實在8月中,鮑爾就已經正式向市場說,他會考慮縮減公債,不過對升息大家要有耐心,所以這一次的溝通技巧,顯然比8年前的2013,當時發生了Taper Tantrum,就是縮減的恐慌,他的整個溝通技巧要來得好。

另外就是說這一次的縮減公債,為什麼金融市場的反應相對來說沒有那麼長呢?因為其實這一次縮減的額度150億,相對於1200億來說,其實還算是不大的,而且這一次我們也可以明顯看到,美國的FED,不像上次班柏南奇來得那麼匆忙,上次班柏南奇只是稍微透露了,他可能要縮減公債,整個金融市場就亂了。這一次在8月中就已經打了預防針,所以在11月正式公布之後,整個金融市場的反應正面來說是居多的。

另外第3個,會不會影響整個的資金行情?我們現在看到,其實這一次所謂的印鈔或者是紓困,其實不是單純只有美國在發生,其實全世界的央行,都有同樣的動作,所以全球的資金其實現在來說還是超級寬鬆的。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其實即使美國率先開始縮減,所謂的公債購買的額度,對於資金行情,我覺得短期之內影響是不大的。

第4個就是對於美元,會不會有一定的影響?事實上我們看到過去6個月,美元已經相對來說是走強的一段時間。其實美元走強來自2個因素,第1個大家看好美國經濟的復甦,第2個避險。美元體系裡面,這2個因素本來是在天平的兩邊,互相去平衡,不過因為疫情爆發以來,美國的經濟相對來說復甦的情況,或者經濟數據確實是比較好,即使到今天,加上其實新興市場有一些隱憂,上一次縮減恐慌,也是新興市場開始,不是那麼健康的外匯存底,造成資金外流,所以這一次相對來說,我覺得美元走強的情況,短期之內是不會鬆解。

事實上我們看到DBS的公布,他們也是認為,到2022年的年終以前,美元其實相對來說它的走勢可能還是往上走。第5個就是最重要的,要看這個所謂縮減公債的宣布之後,會不會影響全世界經濟的復甦?事實上這一次全世界經濟的復甦之所以受到影響,並不是單純因為資金夠不夠,其實還來自於所謂供應鏈的阻斷,還來自於所謂的就業市場的不如預期。這些情況,其實FED也非常明確地告訴大家,再過來他會特別關注這2個議題,這2個議題其實到底能不能紓解,才會是經濟復甦的最重要問題。

相對台灣來說,我們看到其實最近央行的動作也頻頻,代表央行也開始感覺到,其實央行必須有些表態,台灣這個市場簡單來說,也因為有科技業,相對的一個很好的基本面,加上台灣的金融市場,相對來說是比較屬於封閉型的市場,所以其實縮減美國的政府公債的購買額度,對台灣來說,短期之內影響不會太大。

我們看到央行其實在最近幾個月,已經開始有一些特別關注市場的狀況,事實上我們看到通貨膨脹,物價也好,確實輸入型通貨膨脹有一些蠢蠢欲動,我們看到很多的進口的物價成本已經開始在動。我相信資金短期之內在台灣,因為台灣還是有不錯的基本面,不會有那麼大的變化,所以這個議題我想對台灣來說,大概2022年之前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不過我比較要提醒的是,台灣因為一直有很多的政治的這種議題或是雜音存在,所以這些政治議題跟雜音存在,反而對於一些所謂FDI,就是外國的直接投資,還有台灣的所謂股票市場的外資會不會有動態,是比較值得我們注意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