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議草案喬不攏 氣候峰會"延1天"閉幕

方子齊 編譯

為了一紙氣候協議,各國在聯合國氣候峰會挑燈夜戰。聯合國氣候峰會原訂週五落幕,主辦單位卻宣布,週末繼續延長討論。原來原版的協議草案,內容指名要加速淘汰煤炭與化石燃料,惹怒俄羅斯等高碳排放的國家,以及沙烏地阿拉伯等石油出口國。至於力拚能源轉型的美國拜登政府,則派出氣候特使堅守立場,要求保留協議中的文字。大國爭論不休,也讓氣候協議遲遲沒有定論。

要不要在協議中,點名淘汰化石燃料?聯合國氣候峰會喬不攏,原訂週五結束的會議,進入延長賽。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說:「必須留下這段用詞必須留下,我們怎麼可能在2021年,明知道影響氣候的證據,卻對此優柔寡斷。」美國拜登政府的氣候特使強硬要求條文不能再刪。但碳排放大國與石油出口國,都想減弱協議的規範力道。

環保團體成員說:「有的國家提出更遠的長程目標,掩飾他們不想要改變短程目標,巴西就屬這種澳洲也是俄羅斯也是一員,沙烏地阿拉伯等國不情願接受,在2030年前推動更遠大的目標。」看看12號的新版協議草案,「煤炭」改成「未減量燃煤發電」,「補貼」改成「低效率補貼」。

大國大玩文字遊戲,小國無奈插不上嘴。我國在太平洋的友邦吐瓦魯,更說家園逐漸沉沒的命運,看來無法改變。吐瓦魯財政部長派努說:「無論在格拉斯哥達成什麼協議,吐瓦魯還是會沉沒,人們的生命與生計深受衝擊,就在我們對話的此刻。」環保團體鳴笛抗議,但延長的氣候峰會似乎人去樓空。氣候危機的警報聲也消逝在蘇格蘭的空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