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落幕! 各國誓言對抗全球暖化

劉如穎 編譯  / 義大利

在義大利羅馬舉辦的G20「20國峰會」已經畫下句點,參與國家發表聯合公報,承諾將對抗全球暖化,要讓全球升溫幅度控制在1.5度以內,不過並沒有具體說明,要實現淨零碳排放的期限是什麼時候,而「世界氣象組織」則是提出警訊,未來極端氣候可能會成為全球的新常態。

20國領袖在知名景點「特雷維噴泉」、也就是許願池前把硬幣往後一丟,承諾將重返羅馬,但無論他們心裡許什麼願,這個世界恐怕都很難再回到從前,世界氣象組織祕書長塔拉斯說:「從2013年起的幾年內,海平面每年升高4.4公釐,而過去20年平均每年升高約2公釐,也就是說海平面升高速度已經倍增。」

每年延燒面積越來越廣的森林野火,還有肆虐歐洲和亞洲各國的洪水,根據世界氣象組織,在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上,所公布的報告指出,熱浪和洪水等極端天氣,將來可能成為全球常態,20國集團首度承諾,將全球暖化的幅度控制在1.5度內,並且會採取一系列有效行動,以及有意義的措施來達成目標。

為了呼應31日,在蘇格蘭開幕的聯合國氣候峰會,G20聯合公報中,目標要把全球升溫限制在1.5度內,但並沒有針對淨零碳排放,設定具體期限,恐怕無法滿足外界期待,而拜登上任後,第一次G20峰會順利修補與歐洲盟友間的關係,不過中國和俄羅斯領導人,只透過視訊出席,又沒有對氣候變遷做出承諾,讓美國展現領導地位同時,留下些許遺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