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推出"吸入型"疫苗 號稱"無痛安全"

戢靜璇 李其庭 報導  / 中國

現在的新冠疫苗都用注射的方式,不過中國一間生物研發公司,研發了全球首款「吸入型疫苗」,原理就是把霧化的疫苗微小粒子,吸到呼吸道和肺部,不過專家就說,這個疫苗有沒有效,每個人的吸收程度不同,粒子也要夠微小,才更能附著到人體。

拿著杯子大吸一口,不過這可不是在喝飲料,是把疫苗用吸的,讓變成微小粒子的疫苗,吸到呼吸道和肺部,這就是中國康西諾生物研發公司在今年研究出,全球首創的吸入性腺病毒載體疫苗克威莎,但這種疫苗的原理跟一般肌肉施打型疫苗有什麼不一樣?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嘴巴呼吸道吸進去,然後製造所謂的黏膜免疫,一個好處它可以在黏膜產生一個抗體反應,可能對病毒侵入保護效果會比較好。」

不過專家也說,還是要看疫苗的粒子夠不夠微小,才容易附著在人體上,否則這個疫苗保護力,就不是對每個人都有效。中國醫藥大學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說:「每個人他吸進去能力多少,他的效果就很難去評估,肌肉打的,你打多少進去,就是多少進去,量的控制上相對比較好。」專家也認為,吸入型疫苗雖然跟鼻噴劑式疫苗一樣方便,減少疼痛感,但吸入型疫苗畢竟還是首創,保護力效果如何,還是有待驗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