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過Delta!新變異Nu侵3國 疫苗恐失靈

強過Delta!新變異Nu侵3國 疫苗恐失靈 | 華視新聞

翁嘉嘉編譯  / 南非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其中疫情重災區之一的南非,最近遭受第4波疫情侵襲,昨(25)日通報新增2400多例確診,比前1週的單日確診多出3倍。罪魁禍首或許就是因為新變種「B.1.1.529」導致。據研究發現,新變異株「B.1.1.529」是1種被稱為「B.1.1」舊型變種病毒的演化,一共有32處「棘狀蛋白突變」,其中有多個關鍵突變讓它變得更容易傳播、更能抵抗疫苗。它目前已經在南非、波札那和香港現蹤。而世衛也將在今日召開緊急會議,進一步掌握新變異株的最新情況,而這個新變種毒株,最後可能會被命名為「NU」。

疫情不斷延燒,如今新變種病毒株「B.1.1.529」卻強勢來襲,整體突變多達50處,而棘狀蛋白突變則有32處,讓科學家特別擔憂,英國劍橋大學臨床微生物學教授古普塔說:「新病毒株發生了,多次的棘狀蛋白突變,讓它能夠避開抗體和人體的免疫系統。」就怕它比印度變種病毒株更狡猾,讓各界不得不嚴陣以待。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說:「我們對這種變體的早期研究顯示,它可能比印度變種更具傳染性。」澳洲主播說:「世衛將為此召開緊急會議,而英國則是在幾小時前,下令禁止來自6個非洲國家的旅客入境。」

世衛將為此召開緊急會議,而英國則是在幾小時前,下令禁止來自6個非洲國家的旅客入境,目前「B.1.1.529」新變異株,分別在南非、波札那和香港,3個地區現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這種抗體逃逸的病毒株或者疫情已經流行,很廣泛的地區威脅比較大,因為它可以變成1個全新的病毒,去感染那個地區。」雖然新變種毒株「B.1.1.529」來勢洶洶,又可能夠避開抗體和人體的免疫系統,但專家還是呼籲,加速全球群體免疫,就能夠降低感染,因此有疫苗就快去接種,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