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暴動亂 澳派兵維和"不干涉內政"

綜合報導  / 索羅門群島

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的民眾反對索國與我國斷交、引發的暴動持續了3天。總理蘇嘉瓦瑞的私人住所也成了抗議民眾縱火破壞的目標。目前澳洲已經應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的請求,派軍警協助索羅門政府維持治安。據澳洲媒體報導,100多名軍警已抵達索羅門維和,但僅只於維持治安,澳洲表明不干預索羅門的內政。

100多名的澳洲軍警完成整補、匆匆填飽肚子,搭機飛往澳洲東北方1600公里的太平洋島國索羅門,依據2017年澳洲與索羅門簽署的安全條約,扛起維和任務。澳洲特遣任務指揮官艾勒伍德說:「(此行)提供索羅門警方支援,協助確保索羅門再度恢復安全與穩定。」據法新社記者報導,澳洲警察已經和索羅門警察一起巡邏執行任務,維護首都荷尼阿拉的治安。

此外,索羅門警方也把總理蘇嘉瓦瑞名下的私人住宅圍的像銅牆鐵壁似的,不讓民眾靠近。原來,位於首都荷尼阿拉「倫加區」蘇嘉瓦瑞的私宅被抗議民眾闖入、放一把火燒了。索羅門民眾說:「馬萊塔人民要求總理下台。」群聚首都的馬萊塔省居民3天前發起抗議活動,民眾認為2019年馬萊塔省人民公投,反對索羅門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

公投遭總理蘇嘉瓦瑞沒收後,從此蘇嘉瓦瑞就漠視馬萊塔省的需求,承諾作基礎建設,卻都跳票,任由當地破落衰敗。因此馬萊塔省居民要求總理蘇嘉瓦瑞下台。數以千計的民眾衝入當地的中國城、縱火燒倉庫、打劫商店,還有人還拿著斧頭和大刀上街,嚇得居民心驚肉跳。索羅門政府宣布實施封城宵禁,但動亂仍持續擴大。索羅門政府只好澳洲搬救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