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奪政權逾百日 阿富汗動亂頻傳

塔利班奪政權逾百日 阿富汗動亂頻傳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綜合報導  / 阿富汗

阿富汗塔利班政權8月15日控制首都喀布爾,至今已經超過100天。由於政府資產遭國際社會凍結,因此經濟呈現「失血」狀態。金融體系可能幾個月內就崩潰,社會不安醞釀大規模動亂。有能力、有管道的人紛紛想逃離這個國度。其中1985年登上「國家地理雜誌」封面的「綠眼少女」古拉最近透過無政府組織協助,順利逃出阿富汗,平安抵達義大利。

1980年代,前蘇聯入侵阿富汗後,戰事打得難分難解、大批阿富汗難民逃到巴基斯坦邊界難民營避難。1984年國家地理雜誌美國籍的攝影記者麥柯瑞進入難民營的學校,想作一篇難民報導。當時年僅12歲的古拉一雙綠色深遂的眼眸深深吸引著麥柯瑞。美籍記者麥柯瑞說:「她坐在那兒看著我的鏡頭,只看一眼就覺得那是我要捕捉的(眼神)。」剎那成永恆,令人難忘。

美籍記者麥柯瑞說:「她看起來炯炯有神剛毅莊嚴,覺得她銳不可擋將一直勇往直前。」麥柯瑞拍了照片,綠眼少女成了1985年國家地理雜誌封面人物,世人不知其名,只知她是阿富汗女孩。此後麥柯瑞花了17年,終於2002年在調查局等專家協助下,與緣眼少女重逢,得知她名叫古拉。

古拉後來因為冒用巴基斯坦公民身分而遭遣返。2016年回到阿富汗時,還受到美軍支持的阿富汗總統甘尼的熱烈歡迎。然而,好日子才過了5年,今年8月中旬,塔利班奪下政權,女性沒工作、無法受教育,外出時還強制戴上全罩式的面紗才可出門。惶惶不安的古拉透過非政府組織協助。如今終於離開阿富汗,平安抵達義大利,展開新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