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浮石恐漂台 將衝擊漁業.觀光

日本浮石恐漂台 將衝擊漁業.觀光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日本小笠原群島的海底火山,今年8月噴發,產生大量浮石,這3個多月陸續漂流到沖繩,甚至東京沿海地區,嚴重影響當地的漁業、觀光業,甚至會破壞海底生態。日本最新的浮石漂流路徑指出,未來幾天連台灣都會受到影響。

各種大小形狀不一的浮石,隨著海浪被拍打到岸邊,我們往海面看過去,海上那片咖啡色的,隨著海浪沖過來的就是浮石,沙灘上積滿大小不一的浮石,這是因為今年8月,日本東京小笠原群島海域,有一座海底火山,發生百年最大規模噴發,造成大量浮石隨著洋流,往西漂到千里外的沖繩,甚至九州海域都有浮石入侵。日本漁民說:「現在沒辦法出海捕魚,以前沒遇過這種狀況,真的滿擔心接下來怎麼辦,勉強出海,浮石可能像這樣卡在引擎,造成船隻故障,沒有漁貨的話,各種海鮮餐廳貨源就會斷炊。」

原本細緻的沙灘,也因為浮石衝上來變髒,包括海豚和其他魚類,也可能吞下浮石,浮石也會影響珊瑚生長,造成海底生態浩劫,根據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的預測,11月26日之後,台灣海域也要開始注意了,根據最新的路徑預測,浮石會先抵達先島群島,之後將會影響西表島,也可能會漂抵台灣,沖繩縣府編列大約1800萬台幣的預算,從10月底展開沿海清除浮石的作業,當時說3個星期會結束工程,但專家卻不這麼樂觀,認為浮石危機至少要2年,才會自然消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