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大會達協議 限制升溫控制1.5度內

林芷揚 編譯  / 英國

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將近200個國家,經過2週協商,終於在當地時間13日達成協議,確立各國把全球升溫控制在1.5度之內的目標,落實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不過在協商的最後一刻,印度堅持要將煤炭使用從「淘汰不用」改成「減少使用」,讓不少國家相當失望。

在各界抗議聲中,聯合國第26屆氣候會議,終於在13日晚間達成協議,確定各國要以全球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攝氏1.5度為目標,落實2015年簽訂的巴黎氣候協議,同時要求各國減少燃煤使用,不過這個決議不是每個國家都滿意,甚至讓本屆大會主席,在宣布最終決議時不斷道歉,還一度哽咽。

聯合國氣候大會主席夏瑪表示:「我向各國代表致歉,對於這項協議的協商過程,我感到非常抱歉,我也了解很多人非常失望。」才說了幾句話,就情緒上來接不下去,現場響起掌聲給予鼓勵,原來決議確立前的最後一刻,印度代表堅持,關於煤炭使用的措詞,必須從「淘汰不用」改成「減少使用」,因為印度的能源高度仰賴煤炭,但這樣的堅持,也讓印度代表不斷被媒體追問。

印度環境氣候部長亞達夫說:「這是所有國家的疑慮,我們沒有否定科學啊。」印度代表強調,沒有否定科學建議,但富裕國家像是瑞士和歐盟,以及深受海平面上升威脅的馬紹爾群島,對於無法更嚴格限制煤炭使用都相當失望,另外各國也將在明年重回談判桌,再次檢視每個國家對於減碳控制升溫,將實施哪些具體計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