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能對抗Omicron? 專家:有一定效果!

疫苗能對抗Omicron? 專家:有一定效果!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南非

Omicron變種病毒的出現,讓全球防疫繃緊神經,許多國家除了立刻對南非封鎖邊境之外,各界最擔心的莫過於,現有的疫苗對Omicron有效嗎?因為Omicron有超過30個變異位點,比上一個大魔王Delta多2倍。雖然德國免疫學家認為,現有疫苗仍有一定效果,不過疫苗大廠仍不敢輕敵,正在調查Omicron對疫苗影響,BNT表示,大概100天內就能推出新疫苗,對應新變種病毒的威脅。

南非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各國迅速封鎖邊境,針對從南非等6國,入境的旅客加強控管。除了擔心病毒入侵,各界更擔心的恐怕是現有疫苗有沒有效,因為Omicron的棘蛋白變異位點超過30個,比Delta多2倍。不過免疫學者指出,現有疫苗仍有一定效果,德國免疫學家桑德說:「我們擁有抗體,還有其他細胞能認出病毒不同部位,這也是就算沒有對應變種病毒,原版疫苗仍有效的原因。」

儘管如此,全球尚未接種疫苗的人,仍為數不少,成為染上Omicron的高危險群。傳染病學家賽義德說:「還有人容易受病毒攻擊,他們連半劑疫苗都沒打到,就在美國還有人不願接種時。」而面對Omicron威脅,疫苗大廠也沒有坐以待斃。BioNTech的科學家已經開始調查此變種,對他們與輝瑞的疫苗造成的影響,數據預計在未來2週出爐,BNT和輝瑞也表示,若有必要調整疫苗,預計100天內能開始交貨,讓全球擁有對抗Omicron的武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