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疫情漸緩經濟復甦 年菜便當買氣旺

日疫情漸緩經濟復甦 年菜便當買氣旺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每年的1月1日是日本的過年,距離節慶還有1個月,但萬物齊漲,動輒好幾萬日圓的過年便當,雖然買氣很旺,但各項海鮮食材,受燃油費用和海洋災害的影響,價格都比去年貴了至少1成以上,業者只能慶幸受疫情影響,很多民眾減少外出旅遊,因此願意把預算都花在年菜上面。

日本百貨公司,架上擺出各式豪華年菜,儘管要價不便宜,但買氣可是相當旺,日本民眾說:「已經2年沒到兒子家過年,想說帶個年節料理去,因為沒有其他開銷,就把錢花在年節料理上好了。」百貨業者表示,雖然疫情趨緩,民眾外食還是不方便,更別說外出旅遊,因此更願意把預算都花在年菜上,買氣比去年增加了1.5倍。

至於喜歡下廚的人,過年恐怕也得準備好,荷包大失血,俄羅斯產的水煮鱈場蟹,去年售價是6800日圓,今年要賣8800日圓,受原油價格飆漲,還有赤潮現象影響,各項海鮮食材價格紛紛喊漲,包括蝦子、鯡魚卵還有鮭魚卵,都比去年貴了不少。海鮮類除了用船運送時,會花到燃料費,在捕撈的時候,一樣會花到燃料費,這是需要雙倍成本的食材,除了一般家庭的餐桌受衝擊,這間有85年歷史的關東煮店,因為海鮮和食用油價格上漲,商品不但使用大量魚漿,偏偏還得用油炸,因此老店也難擋這波漲價潮,只能向老客人說聲抱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