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來勢洶洶 陳時中:春節將加強管制

戢靜璇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變種病毒Omicron,台灣到底該怎麼防呢?指揮官陳時中上午表示,不用過度緊張,面對接下來的春節檢疫計劃,沒有要緊縮,但會加強管制,毒物專家招名威則認為,Omicron在「S棘蛋白」有高比例的變異,可能會增加篩檢的錯誤率,應該要收緊邊境管理措施,另外,感染科專家李秉穎則是呼籲,長者還是要盡快接種完整的2劑疫苗。

變種病毒Omicron不只南非、辛巴威等非洲國家被侵襲,歐洲的比利時、德國、英國也失守,但12月中,台灣即將開始春節返鄉潮,檢疫措施該不該加嚴,衛福部長陳時中說:「也沒有必要過度緊張,到目前沒有特別邊境緊縮計劃,我們現在沒有直飛高風險國家班機,不過機組員有進入高風險的國家,就回歸14天的集中檢疫。」

對於要不要將邊境檢疫措施加嚴,專家們則是看法不一,有人認為不管檢疫幾天,病毒還是會跑進來,也有人認為要加強管控,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說:「突變的位點,主要是S蛋白上面,在做檢測的時候,主要也都是以病毒的S蛋白為標的,言下之意,就是有可能會產生一些錯誤率,我個人會認為我們的邊境管理,可能就必須要收緊一點。」

中國醫藥大學附醫感染科醫師王任賢說:「我們的疫苗,效果可能會打折,這個時侯如果適時的加上藥物,比如說現在常用的伊維菌素。先前的Delta已經可以讓疫苗抗體效價降低3到4倍,而新的變異株Omicron,基因定序有32個變異位點,可能讓疫苗抗體效價降低更多倍,建議不管怎麼突變,現在還是要打2劑疫苗最安全。」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長者如果要打疫苗,應該還是完整接種比較好,因為打1劑疫苗的效果,可能是50至60%的保護力,很高的機會發生重症跟死亡的風險。」國內至今還有將近3成的75歲以上長者,連第1劑都還沒打,千萬不要以為國內疫情平穩,就可以不用打疫苗,未來病毒怎麼變化,什麼時候來襲難掌控,呼籲大家來是趕快去接種疫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