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重啟核談判 俄國稱"首日進展順利"

綜合報導  / 奧地利

伊朗核協議談判,29日在奧地利維也納開跑。美國因為在川普時代撤出協議,所以沒有出席談判,但伊朗依舊堅持要美國解除制裁。針對第一天的談判,俄羅斯透露會中進展順利。不過就在談判前夕,以色列高調警告,伊朗不管有沒有協議,都會在5年內發展出核武。以色列更批評伊朗,想空手換取各國解除制裁,以色列呼籲世界各國,不要屈服於伊朗的勒索。

時隔6年重返奧地利維也納,伊朗核協議談判29日重啟。主角伊朗開始前就在場邊給出信心。伊朗談判代表巴格瑞卡尼說:「我相信會中的氣氛,能發揮正面影響促成協商成功。」談判現場,依照伊朗要求,沒讓主動退出協議的美國現身,取而代之的是歐盟代表。不過伊朗依舊堅持,要美國解除制裁。而以色列則呼籲西方國家,不要對伊朗讓步。

以色列總理班奈特說:「我呼籲我們全球的盟友,不要對伊朗的勒索讓步,今天伊朗就要抵達維也納的談判,他們明確的目標,就是要空手換取結束制裁。」以色列上週警告,聲稱不管核協議有沒有談成,伊朗都會在5年內發展核武,還說核協議是送給伊朗新政權的大禮。英國首相強森,也在談判當天支持以色列。

英國首相強森說:「英國支持以色列捍衛自己的權利,毫無含糊空間這也包含抵禦伊朗的敵意。」,目前協議第7輪談判落幕,俄羅斯透露進展順利。美國在前總統川普執政下,2018年退出核協議,又在總統拜登上任後,積極彌補裂縫。這回7國能否重新凝聚共識,全球等著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