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國際奧會:完全尊重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白宮宣布,鑑於中國持續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以及其他侵犯人權行為,美國政府將不會派官員出席,2022冬季奧運與帕運,國際奧會(IOC)表示完全尊重,並指出政府官員和外交官是否到場,純屬各國政府的政治決定。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則在美方做出決定的前一天就批評,冬奧不是政治作秀及搞政治操弄的舞台,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

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說:「拜登政府不會派出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及帕運會,鑑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新疆持續進行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以及其他侵犯人權行為。」美國政府拍板定案,決定對奧運進行外交抵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在未收到邀請情況下,美方把是否派政府官員出席,同所謂新疆人權問題掛勾,這完全是顛倒黑白,錯上加錯,自欺欺人。」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說:「美國現在做這些決策,它有很多是因為國內的因素,因為美國整個華府的氣氛,對於中國大陸的一些議題,尤其是人權民主上面議題很有戒心。」美國盟邦現在考慮是否會跟進美國的決定,澳洲媒體日前就報導,澳洲當局正在考慮「非正式」抵制北京冬奧會。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說:「大國關係之間不可能完全友好,它不是0跟1的問題。」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則早在7月就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的決議案,呼籲歐盟官員不要參加2022北京冬奧。距離北京冬奧開幕只剩不到60天 ,但各國更關注新疆人民的種族迫害,以及彭帥事件等中國打壓人權問題,這也讓冬奧蒙上一層極大的政治陰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