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港事件80週年 日本老兵仍歷歷在目

珍珠港事件80週年 日本老兵仍歷歷在目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12月7日是美國珍珠港事件80週年,當時日軍突然對夏威夷珍珠港發動攻擊,看似得逞,卻也埋下日後戰敗的種子,因為這起事件讓美國宣布參加二次大戰。如今美軍在珍珠港舉行紀念儀式,悼念當時陣亡的將士,而活到現在的日本老兵,對於當時珍珠港的情景仍記得清清楚楚。

日本二戰老兵吉岡政光說:「當時我負責投下魚雷,我手拿投彈索,喊出「預備攻擊」就用力拉。」現年103歲的日本老兵吉岡政光,80年前曾以機組員身份,參加攻擊珍珠港的行動,當時戰場上煙霧瀰漫的光景,吉岡依然歷歷在目。日本二戰老兵吉岡政光說:「煙霧讓我看不見底下,好不容易看到像戰艦的物體,我說『是科羅拉多號攻擊它』。」

但吉岡馬上發現,擊中的其實是猶他號,猶他號成為珍珠港,第一艘被魚雷擊沉的軍艦。80年後的珍珠港,在猶他號沉沒地點,美國海軍悼念艦上58位陣亡將士。美國海軍司令亞當斯說:「猶他號被兩枚魚雷擊中造成嚴重進水,給水長托米克留在引擎室內,盡可能讓鍋爐穩定讓他的水手逃生。」

攻擊珍珠港引發美國參戰,同時也埋下日軍轉為劣勢的種子。時任美國總統小羅斯福說:「身為陸海兩軍統帥,我已指示為國防採取所有措施。」80年過去,事過境遷,如今美日兩國已不是敵人,也有活過珍珠港的美國老兵,選擇放下那段過去。美國二戰老兵卡尼奇說:「就把過去的事放下,因為現在我們是朋友就繼續當朋友。」回顧戰爭,有人無法面對死去的同袍,有人決定向前看,但共同的願望是不讓悲劇重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