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莫迪會面 俄印簽署28項協定.備忘錄

普丁.莫迪會面 俄印簽署28項協定.備忘錄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林裕珊 報導  / 印度

俄羅斯總統普丁在6日抵達印度,並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第21屆印度俄羅斯峰會,莫迪表示兩國友誼始終如一,普丁則讚揚印度,是一個國際強權,也是經過時間考驗的朋友。兩位領導人還見證28項協定和備忘錄的簽署,範圍涵蓋貿易、能源、科技等等,這一次出訪的重頭戲,也圍繞在俄羅斯向印度交付S-400防空飛彈系統。

鎂光燈閃個不停,印度總理莫迪,和俄羅斯總統普丁,兩人手緊緊一握,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普丁第二次出訪,就是參加第21屆印度-俄羅斯峰會,看得出來俄羅斯相當重視與印度的關係,俄羅斯總統普丁說:「我們認為印度是一個強權,是一個友善的國家,也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朋友。」

峰會觸及多項議題,談到貿易、能源、科技,也談到阿富汗局勢及人權,兩人還見證28項協定和備忘錄的簽署,印度總理莫迪說:「儘管新冠疫情造成挑戰,但不打亂印俄關係的成長速度,我們特殊且具特權的,戰略夥伴關係持續茁壯。」印度一直是俄國武器的進口大國,除了過去跟俄羅斯購買過T-72坦克,以及龍捲風火箭炮等武器,這一次峰會的看點,也包括俄羅斯在今年底,交付S-400防空飛彈系統給印度,只是外界也在看,印度身為美國的傳統盟友,跟俄國購買飛彈防空系統,會不會招來美國制裁。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說:「我們的印度朋友,清楚且肯定地解釋,他們是個主權國家,他們將會決定向誰買武器,誰會成為印度在這些領域的夥伴。」印度會想要部署S-400,就是為了對巴基斯坦和中國起到威嚇作用,這也是印度不顧美國不滿,堅持向俄國購買S-400的原因,而印度期待已久,能夠在本土製造俄制AK-203突擊步槍的夢想也有望成真,從軍武上面的合作,看出印度一方面,游走在美俄兩大強國之間,一方面又要應對中國崛起,誰也不能得罪的多元手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