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綠黨入閣重環保 拚再生能源發電8成

德綠黨入閣重環保 拚再生能源發電8成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德國

德國新聯合政府組閣談判在11月24日達成協議,這是社會民主黨16年以來再度執政,也代表著前總理梅克爾時代結束,等待著新政府的是林林總總的挑戰,像是新冠疫情、通貨膨脹、與中國關係等等,其中因為綠黨入閣。

所以新政府特別重視環保政策,立下宏大的目標,將會提早淘汰燃煤發電,並且鼓勵使用電動車和大眾運輸工具,並計畫在2030年將可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提高到8成,今天打開世界之門,一起來看德國新政府的能源政策。

德新政府強調環保擬提早淘汰燃煤發電德擬2030年達到可再生能源占發電比8成,梅克爾時代落幕,全世界都把目光放在德國未來的領導人身上,11月24日德國社會民主黨、綠黨以及自由民主黨,宣布達成協議,共同組成新政府。

他們被稱為「紅綠燈聯盟」將領導歐洲最大的經濟體,任何一個決策都擁有影響力,在3黨聯盟協議中,又以綠黨的環保政策最為吸睛,新政府將專設一個超級機構,由綠黨人士負責,將經濟氣候保護和前環境部的部分部門融為一體,實現能源轉型,有別於過去,環境部和經濟部老是朝著相反方向推動環保。

在執政聯盟的協議中,德國預計在2030年前關閉最後一座燃煤電廠,這比梅克爾政府所設想的提前8年,隨著德國轉向清潔能源懷抱,4大褐煤產區將迎來重大轉型,目標是將它們打造為下一代能源中心。

協議中的環保目標,包括要在2030年讓德國8成的發電量都來自可再生能源,並希望在同一年(2030年),禁止在新建築和現有建築中使用燃氣鍋爐,到了2040年停止使用天然氣發電,不過這樣的雄心壯志有可能順利執行嗎。

德國已經因為推動可再生能源,導致德國是歐洲電價最貴的國家,隨著通貨膨脹壓力升高,取暖費用增加,要提前在2030年淘汰燃煤發電,勢必會面臨一些阻礙,新政府在這方面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將會決定擴張來自離岸和陸上風力發電廠的能源生產也會納入太陽能,我們未來勢必要增加太陽能板的投資,新政府還規劃,全國16個邦要有2成的土地用在風力發電用途。

與此同時,當台灣把發展電動車當作下個10年的重要戰略方向,德國則為了在2045年達到零碳排,加速推動電動車,根據3黨聯盟的協議中,電動車補貼政策將持續到2025年,並規劃在2030年底至少讓1500萬輛電動車上路。

這些轉型的主要推力,是德國的政府電動車方案,獎勵電動車買家高達6千歐元的補貼,也承諾投入數億歐元在全德國,擴大建置電動車充電站,配套措施吸引更多人選用電動車,同時規畫要讓鐵路運輸量提升25%,另外根據路透社報導,新政府將挹注500億歐元的氣候基金,用來加速轉型為綠色經濟,資金與政策雙管齊下,令人期待德國在後梅克爾時代,在環保節能方向會達到什麼成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