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時代結束 蕭茲接任德國新總理

梅克爾時代結束 蕭茲接任德國新總理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綜合報導  / 德國

梅克爾擔任德國總理16年畫下句點,正式交棒給社會民主黨的領導人蕭茲。究竟這位被稱做「機器人」的新任總理,是怎麼樣的人物?現年63歲的蕭茲,出生於下薩克森,成長於漢堡。早在高中時期,他就加入社民黨,一路從勞工律師,做到漢堡市長,再搖身成為德國副總理和財政部長,現在進階到總理。然而,走馬上任的蕭茲可能沒有蜜月期,畢竟眼前有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襲。歐洲境內又有波蘭和白俄羅斯問題,國際間又有野心勃勃的中國,不斷擴張影響力。蕭茲要如何應對棘手的國內外挑戰?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他是德國新一任總理蕭茲,人稱機器人,在所屬的社會民主黨內,並非人見人愛的「萬人迷」,然而,2021年9月的這一天,眾星拱月,支持者尖叫歡呼,選前民調一度只有15%,完全不被看好的社會民主黨,竟然打敗梅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躍居國會第一大黨,更讓德國徹底變天,可以肯定的是這將是漫長的選情之夜,可以確定的是民眾們選擇了社會民主黨,因為他們希望政府改變,也因為他們希望下一任德國總理是蕭茲。

出生於下薩克森,成長於漢堡的蕭茲,早在高中時期就加入社會民主黨,大學讀了法律,做了10年的勞工律師,像機器般的效率,幫工人解決官司糾紛,讓他贏得「機器人蕭茲」的綽號,踏入政壇,同樣秉持「少說話,多做事」,他在當勞動及社會事務部長時,他的無薪假拯救無數父母的工作,身為漢堡市長時,他力推住房建設,身為副總理和財政部長,他力抗新冠病毒,並且全心著手基本退休金,以及公平稅制,還立即投入洪水救災工作。

自家政黨細數蕭茲的政績,卻沒有提他曾面臨稅務爭議,無論如何,關關難過關關過,就像是籌組聯合政府,在經過2個月的協商,由社民黨、綠黨、自由民主黨,終於組成「紅綠燈聯盟」,第一個紅綠燈是於1924年,矗立在柏林的波茨坦廣場上,當時還是大眾相當陌生的科技產物,人們懷疑的問它真的能運做嗎,如今我們無法想像,一個沒有紅綠燈的國家,象徵提供清晰的架構,指引明確的方向,同時讓人們能快速且安全的前行,作為總理我的願景是,確保這個紅綠燈聯盟能為德國,發揮同樣開天闢地的作用。

德國睽違16年終於迎來新總理,只是蕭茲可能來不及慶祝,就得捲起袖子解決眼前,國內外問題,我認為當務之急是解決新冠疫情,總不能一直維持現狀,我認為這是首要任務,蕭茲走馬上任可沒有蜜月期,因為眼前有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來攪局,已被入侵的德國能否化險為夷,考驗著新政府,至於深陷難民危機的歐洲,蕭茲想要強化歐盟,並認為跟美國合作至關重要,但也拋出這句。

世界局勢不單是,有些人口中的美國和中國,許多亞洲新興國家像是南韓,日本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或印度,甚至位於非洲和南美的強國,未來也會在國際事務中強力發聲,德國新政府施政方針,首度提到台灣,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事務,更表示,只有在雙方同意以及和平的情況下,才能改變台海現狀,雖說如此,不少專家認為,蕭茲或將維持梅克爾路線,不願在台灣等問題跟中國發生衝突,新的「紅綠燈」聯合政府,要如何在國內外政策取得平衡,一切得「停看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