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公投戰場?協和電廠擬填海造陸蓋四接

張之晴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年底四項公投之一的「珍愛藻礁」公投,訴求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遠離藻礁生態圈,現在基隆的台電協和火力發電廠,恐怕成為下一個戰場。因為台電準備將協和電廠的燃油機組,改為燃氣機組,計畫在外木山海域興建第四天然氣接受站,還要填海造陸18.6公頃。今(1)日下午舉辦環評會議,如果過關就要送交環評大會,環保團體與基隆在地民眾、民意代表齊聚環保署前,抗議這個計畫會破壞海洋生態,也呼籲全面檢討天然氣接收站政策與規劃。

趕在環評會議開始之前,環保團體還有基隆地方人士,聚集在環保署前高聲抗議。基隆市議員(時力)陳薇仲說:「我們的第四接收站,即將要採用最爛的方案填海造陸。」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長游晨薇說:「忍心看到我們的海洋生態,海底這麼多珊瑚礁岩被破壞嗎。」

焦點圍繞在基隆的台電協和火力發電廠,1977年開始商業運轉,共有四部燃重油機組,最慢要在2024年全數除役,改為燃氣發電,但是問題來了,立委(時力)陳椒華說:「14公尺的高堤,填18.6公頃的土地(蓋四接站)。」認為填海造陸而來的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會埋掉七萬多株珊瑚破壞海洋生態並傷害外木山沿岸的漁業。

環保團體1日下午,出席環保署召開的專案小組第3次初審會議,提出不同建議,包括將四接和現在準備進入俗稱藻礁公投的桃園大潭三接站,一起整併到台北港,主管機關也做出說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協和電廠離所謂的外木山海岸,事實上是有一定程度的距離。」

台電發表聲明,強調協和電廠從燃油改成燃氣是兼顧供電與空汙,在協和海域設置四接是評估後的最適方案,台電也將落實生態保育。然而三接站的爭議還沒解決,四接站恐怕再次掀起環保與能源轉型間的論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