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方缺席北京冬奧 低調不說"抵制"

日本官方缺席北京冬奧 低調不說"抵制"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到底要不要抵制北京冬奧,日本的表態,耐人尋味。日本政府今(24)日宣布,只由運動員以及奧運組委會等非官方代表,出席明年2月的北京冬奧,日本官員,則不會出席。日本官方缺席冬奧,看似加入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國抵制的行列,但發布消息的官房長官絕口不提抵制兩個字,就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一改戰狼性格,低調回應日方的缺席,只說中國依舊歡迎日本,參加北京冬奧。

日本的政府官員,不會出席2月的中國北京冬季奧運,但運動員及東京奧運組委會代表,照常出發,認為自由人權法治等,國際社會認同的普世價值,在中國得到保障相當重要,岸田呼應各國關注的自由、人權、法治,卻絕口不提抵制兩個字,把日本退席冬奧,與政治表態分隔開來。畢竟日本不只身為2020東京奧運主辦國,2022年更是中日建交50週年,岸田人情留一線,中國也罕見收起戰狼脾氣。

中方歡迎日本奧委會等有關人士,及日本運動員來華,參加北京冬奧會及,冬殘奧會,關注日本政府有關表態,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甚至不提日方缺席的人員,強調照常出席的名單,乍看還以為日本與美國不同調,日本缺席北京冬奧,卻不接受制裁的標籤,保留中日各自表態的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