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大主教屠圖辭世 歐美領袖哀悼

蒲依婕 編譯  / 南非

南非屠圖大主教昨(26)日與世長辭,享壽90歲,他生前直言不諱,運用自己的地位以非暴力反抗南非白人政府種族隔離制度,並在1984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堪稱南非的道德指標,屠圖逝世的消息出來後,讓眾人相當不捨,有民眾到開普敦的聖喬治大教堂獻花,歐美領袖也紛紛在社群媒體上發文,緬懷這位令人尊敬的大主教,而屠圖的告別式則是預計明年元旦舉行。

與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開心地踢足球,這是屠圖大主教熱愛的運動,已故屠圖大主教說:「我不介意我現在就死去。」受訪時這位幽默的大主教從不掩飾他爽朗的笑聲,然而日後再也沒機會聽到他的笑聲了,屠圖大主教在26日在開普敦的安養中心安詳辭世享壽90歲,消息傳出後,民眾紛紛來到開普敦的聖喬治大教堂獻花。

開普敦居民說:「他是所有非洲人中的指標人物,也是全球的重要人誤,我們會非常思念他。」屠圖生前致力於對抗種族隔離政策,他直言不諱運用自己的地位,為不公不義發聲,歐美領袖和政要在社群媒體上貼文向屠圖致上最高的敬意,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說屠圖鼓舞全球好幾個世代,他是致力於社會公義、自由與非暴力抗爭的明亮燈塔,美國總統拜登則表示屠圖的遺產將超越國界、世代流傳。

身為美國首位非裔總統的歐巴馬則讚美屠圖是道德的羅盤,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則對屠圖的辭世「深感悲痛」,南非總統拉瑪佛沙說:「我們失去了那個帶著同情,尊嚴謙遜和幽默,來承擔領導責任的人。」我們失去了那個帶著同情、尊嚴謙遜和幽默來承擔領導責任的人,屠圖的靈柩將在12月31日放置於開普敦的聖喬治大教堂,隨後於2022年元旦在同一地點舉行告別式,偉人離世讓人不捨但他的精神會永遠流傳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