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特別節目分析 台海危機近期加劇

NHK特別節目分析 台海危機近期加劇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一席「台灣有事」發言,在日本持續發酵,NHK在26日更以台海危機為主題,報導了台灣面臨中國武力威脅的現況,以及日本各地美軍基地,近期為了因應中國解放軍,而採取的行動。另外,日本政府的退役官僚和學者,也組成「外交安保戰略智庫」探討台海若真的發生危機,日本政府應該如何遏止。

中國海軍航母遼寧號,25日再度穿越日本宮古海峽,雖然沒有侵入日本領海,但已是日方第3次發現中國防母穿越該海域,面對印太局勢升溫,NHK也以專題深入剖析台海現狀,前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說:「目前很難預測,習近平和人民解放軍什麼時候會採取行動,但我推斷可能是未來6年內。」

美軍前印太司令推測習近平將在2022年完成第2任期,而他在第3任期尾聲也就是2027年左右,就有可能對台灣採取行動,正好是6年後,而中國持續擴軍,武器研發速度比美國情報單位預估的更快,推算2025年解放軍影響力,就可能擴張到西太平洋。中國國防大學教授劉明福說:「中國綜合國力超越美國的時候,當美國從西太平洋,退回東太平洋的時候,那個時候你肯定會看到。」

眼看中國武力步步進逼,日本退役官僚以及學者,組成外交安保戰略智庫,今年8月更以「台灣有事」為主題,展開模擬推演假設台海危機爆發時,日本政府到底該如何應對。日本前外務省局長石井正文:「如果發展成這樣的事態,是不會有贏家的,也就是說變成這樣的局勢,就等於是輸了。」

NHK節目中除了金門823炮戰,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到近年台灣屢次面對中國武力威脅,更詳實整理日本近期從沖繩宮古島到西日本的廣島、高知,駐日美軍戰機升空次數越來越頻繁,除了民眾有明顯感受,官方也多次進行沙盤推演,深怕美中新冷戰一觸即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