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設代表處.中"降外交關係" 立陶宛:遺憾

蒲依婕 編譯  / 立陶宛

中國政府不滿立陶宛力挺台灣,昨天中國還宣布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級為代辦級,外交部長吳釗燮感佩立的道德勇氣,認為中國不該如此霸道蠻橫,歐盟則強調立的作為並沒有違一中原則、也力挺立陶宛。

但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就嗆聲,他說中國就算與立陶宛斷交了,與台灣建交也不過是中國外交大鍋裡多一塊或者少一塊「蚊子肉」的事情,台灣邦交國只剩下15個了,大多都是在地球上找不到在哪的小國,讓它臨時多一個又何妨?語氣非常酸!

中國政府不滿立陶宛允許在首都「維爾紐斯」設立台灣代表處,8月召回駐立大使立陶宛駐中大使也在9月初返抵維爾紐斯。昨天中國還宣布,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級為代辦級,針對這件事,立陶宛表示遺憾,並重申堅守一個中國政策,但同時也有權擴大與台灣合作。歐盟方面則回應,不認為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違反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也重申支持立陶宛的立場。

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在11月18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正式掛牌成立,這讓中國大為光火,中國21日宣布與立陶宛的關係,降級為代辦等級,這表示2國目前不互派大使,已經被召回的大使,不會回到崗位,立陶宛想要與台灣有更密切的經濟文化和科學關係,這不應讓任何人感到驚訝,不只想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關係,立陶宛總理還隔空反擊中國指控立國公然建立「一中一台」。

想強調走到這一步,跟一個中國政策並沒有衝突或有任何牴觸,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則表示,中國的作法,只會催生反作用力,歐盟同樣認為,立陶宛並沒有違反歐盟的一中政策,在中國降級立中關係後,歐盟重申支持立陶宛的立場,其實在1981年中國也曾不滿荷蘭,出售潛艦給台灣,憤而將中荷外交關係,降到「代辦級」,直到1984年,才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中國學者崔洪建分析中國沒有採取斷交手段,主要是考慮到不想讓中歐關係的整個局面,受到過度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