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苦主! 馬達加斯加乾旱恐饑荒

氣候變遷苦主! 馬達加斯加乾旱恐饑荒 | 華視新聞

楊惟敬 盧佩君 報導  / 馬達加斯加

馬達加斯加是非洲東南部近海的島嶼國家,大家對它的印象,可能還停留在歡樂的卡通電影。其實馬達加斯加近年來飽受氣候變遷所苦,長達四年的乾旱導致無法耕作,農作物歉收導致糧食不足、兒童營養不良,聯合國日前甚至首次發出警告,馬達加斯加恐怕會成為全球第一個、因為氣候變遷面臨飢荒的國家。

這條乾掉的河流,也只是馬達加斯加面臨氣候暖化,所承受的苦果之一,馬達加斯加共和國,位於非洲東南部外海,人口約2700萬,島上有豐富的野生動物,但是近年來氣候變遷的關係,馬達加斯加南部已經乾旱四年,當地農家甚至長達9年無法耕作,馬達加斯加當地農家說:「希望可以下雨改善缺水問題,不管是飲用或是拿來種田,或是拿來餵飽孩子。」當地的衛生所,定期幫兒童測量手臂粗細,以確認兒童是否營養不良,綠色是正常黃色是要留意,紅色是嚴重營養不良,這個1歲8個月大的女童,已經確定營養不良。

聯合國的資料顯示,馬達加斯加南部,有130萬人營養不良,其中有51萬人嚴重營養不良,聯合國去年更是首次警告,世界上會有更多人面臨飢荒,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曼柯尼說:「在下次農作物收成之前,飽受糧食不足的居民,會在接下來幾個月繼續增加,這些國家是承受氣候變遷的苦主,我們應該要支持這些國家。」儘管世界糧食計畫署及部份國家,提供馬達加斯加營養價值豐富的穀物,協助他們度過困境,但是要系統性的解決這個問題,還有賴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具體行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