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北極圈飆38度 創史上最高溫!

劉如穎 編譯

聯合國旗下的世界氣象組織,14日證實,去年6月,西伯利亞1個北極圈小鎮,所測到的攝氏38度,是北極圈史上最高溫紀錄,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認為,這是氣候變遷發出的警訊。此外,今年義大利西西里,還有去年美國加州死亡谷的高溫,都還有待調查,世界氣象組織無奈表示,以前從來沒有過,要同時調查這麼多極端氣溫的案例。

海面上一片純白浮冰,乍看冰天雪地的北極海,其實已經開始發燒,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卡普說:「這是2020年6月20日測到的,我們確認了這是北極圈的新紀錄。」西伯利亞北極圈小鎮維爾霍揚斯克,去年6月出現38度高溫,經世界氣象組織認證為,北極圈史上最高溫紀錄,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卡普說:「因為熱浪的關係,西伯利亞發生大規模森林野火,還有北極海在去年夏天出現大量融冰。」受強大對流層反氣旋影響,北極地區去年夏天,平均氣溫都在攝氏30度左右,38度高溫雖然是森林野火所引發,但和全球暖化也脫不了關係,而且極端氣候不只出現在北極圈。

今年夏天義大利西西里地區,出現攝氏48.8度高溫紀錄,還有美國加州死亡谷,2020年8月創下的攝氏54.4度,這些極端高溫紀錄都還有待認證,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卡普說:「像死亡谷的高溫,還有北極圈出現攝氏38度,我們認為這些都是和氣候變遷有關的警訊。」科學家認為,人類活動導致溫室氣體排放增加,而地球升溫又加速北極海融冰,原本冰層可以反射太陽熱量,現在都被海水吸收,讓暖化速度變得更快而且更難阻止,若再放任氣候變遷警訊不顧,人類恐將面臨大自然更強烈的反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