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免費避孕計畫 擴大至18-25歲女性

綜合報導  / 法國

1960年代末期,法國女權主義興起積極爭取女性墮胎權和避孕權等權益,開啟了全球女性解放運動,時至今日,墮不墮胎、避不避孕,已經不是「要不要」的問題,而是「錢夠不夠」的問題,為了保護女性健康,法國提供25歲以下女性免費的避孕措施,讓她們更能主宰自己的身體、做自己的主人。

性自主是一種人權,人人可依自己的意願決定是否和他人發生性行為,然而女性一旦懷孕,要考慮的事相對較男性更複雜,女性主義發祥地法國,發現女性避孕比率有逐年下滑的趨勢,主因是女性處於經濟弱勢,沒錢避孕。

因此法國政府撥款2100萬歐元,約6億5500萬台幣,提供免費的避孕措施,讓女性更能主宰自己的身體,這新的一步讓人人能掌控自己的身體,預計將有300萬年輕女性受惠。所謂的免費避孕措施包括提供避孕藥、子宮內避孕器、避孕隔膜、緊急事後避孕藥等等。

就財務觀點來看免費避孕把問題簡單化,金錢不再是避孕與否的障礙,它給女性更大的自由度,因觸及男女避孕問題時,不必再靠祈禱運氣好一點了,據統計法國墮胎和懷孕產子的比例大約是一比二,為了避免女性事前沒錢避孕、事後用傷害自已身體的作法、墮胎來解決後續養兒育女的經濟問題。因此法國這項新措施獲得不少女性的贊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