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死者靠AI"復活" 親訴故事喚關注

綜合報導  / 土耳其

11月25日是「消除對婦女暴力」的國際紀念日,世界各地的女性走上街頭,要求政府保障她們的權益。土耳其的抗爭者就要求保守派政府,重新簽署國際條約,並立法防治對女性施暴。但土耳其政府態度強硬,讓警察動用催淚氣體鎮壓。而以色列的民間團體,則是使用AI深度學習技術,讓死於家庭暴力或親密暴力的女性重新發聲,說出生前來不及說的話。

被最愛的人,痛下毒手,以色列的這幾位女性有些話還來不及說。以色列受暴婦女說:「在2019年我被我丈夫殺害,我被交往4個半月的伴侶殺害,我被裴利槍殺他是我10年的伴侶。」對著鏡頭控訴被殺害的故事。在AI深度學習之下,這些女性從遺留下的照片中復活,在11月25日消除對婦女暴力國際日,訴說以色列的家庭暴力及親密暴力。

同一天在伊拉克,熬過童婚的女性,現身說法。伊拉克童婚受害者說:「我14歲就結婚後來離婚,因為我丈夫一家對我施暴,但分開後我已經無法完成學業。」19歲的她重獲自由,卻換不回青春,如今帶著兒子示威,就是想改變伊拉克女性的困境。不只中東地區,從歐洲到美洲,街頭都湧現人潮。

和平的抗爭訴求到了土耳其,卻遭到警方鎮壓。伊斯坦堡的警察釋放催淚氣體,現場的女性抗爭者嗆得睜不開眼。10年前,歐洲理事會在這裡通過伊斯坦堡公約,要求各國政府立法防治對女性施暴。保守派的總統艾爾段卻在今年宣布退出,讓性別平等倒退一大步。這回官方出手鎮壓,土耳其的平權之路看來遙遙無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