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限縮女權" 無男性親屬陪禁遠遊

塔利班"限縮女權" 無男性親屬陪禁遠遊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阿富汗

8月15日塔利班控制了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之後,為了爭取國際社會承認,塔利班政權一再保證會顧及女性權益。然而26日阿富汗「勸善懲惡部」宣布:凡是旅行路途超過72公里的女性,如果沒有男性親屬陪伴,不可讓他們塔車。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指出,這項作法是不讓女性有機會自由活動,讓女性進一步成為囚犯的發展方向。

阿富汗塔利班限縮女性權益不是新聞,但新禁令讓人注意到塔利班政府裡有一個名叫「勸善懲惡部」。新禁令規定,女性未戴頭巾,不得搭交通工具;儘管戴了頭巾,也禁止遠遊超過住家72公里;如果超出這個距離,必須有家中男性親屬陪伴。甚至規定長途開車時,司機不得播放音樂。此外女性記者作現場報導或是出現在螢光幕前時,也必須戴著頭巾。不久之前,勸善懲惡部才剛要求電視台禁播女性演員的戲劇和連續劇,也不准女性參與體育活動。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認為,女性在沒有男性家人陪伴下禁止遠遊超過72公里的規定,是讓女性進一步變成囚犯的趨勢。塔利班掌權後,為了獲得國際社會的承認、為了獲得國際援助,曾一再保證尊重女權。塔利班政府發言人說:「女性已重返工作崗位,她們已樂在工作,當她們去工作去市場採買,她們就在參與社會,(政府也)未限定戴特定的頭巾。」

主播:「但(發言人)你稍早曾跟記者說,未來阿富汗在塔利班統治下,將依伊斯蘭教法施行統治。」重點就在塔利班還想重新實施伊斯蘭教法,其他實施伊斯蘭教法的國家,例如沙烏地阿拉伯、伊朗、伊拉克等地都逐步放寬女權,例如讓女性開車,但塔利班卻想讓阿富汗女權倒退回到20多年前的狀態。難怪人權觀察認為,塔利班目標是想把女性變成囚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