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3白人射殺非裔男 法官批冷血怒判關終生

美國3白人射殺非裔男 法官批冷血怒判關終生 | 華視新聞
法官判處3名射殺非裔男子白人終身監禁 (翻攝自twitter / Law&Crime Network)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非裔男子亞伯里(Ahmaud Arbery)2020年初在喬治亞州慢跑時,遭3名白人射殺,法官在美國時間7日宣布判處3人終身監禁,認定凶嫌「冷血」殺人,其中一對父子不得假釋。

從不起訴到全美關注 存司法包庇?

2020年2月,亞伯里一如既往地在家附近跑步,卻被葛瑞格里.馬麥可(Gregory McMichael)、崔維斯.馬麥可(Travis McMichael)懷疑是小偷,進而遭到2人駕駛小貨車追擊,將他困在安靜巷弄射殺。這起案件當時以「正當防衛」結案,馬麥可父子被宣判不起訴,全案並未引起太大關注,但隨著鄰居布萊恩(William Bryan)用手機拍攝的側錄影片在網路流出,這場牽涉種族歧視的審判引起全美關注。

然而,整起案件的爭議處,不只種族歧視,雙方背景以及牽扯出的檢警問題,也為案情再添疑雲。根據亞伯里家屬律師證實,亞伯里在19歲時,曾因攜帶槍枝至球場而被起訴;2018年也曾因進入超商行竊,遭到逮捕。不過他們強調,儘管亞伯里有這些紀錄,親友仍相信他是一個善良且不會行兇的人。

嫌犯方面,白人父親葛瑞格里在退休前,是該社區的警察,他所任職的單位,恰好就是調查這起案件的警局,也因為這層關係,導致這起案件輾轉經過數個檢察官之手,直到關鍵證據的影片公開後,這件事才撥雲見日,繼續追查。同時,關鍵影片拍攝者布萊恩也遭到逮捕。

亞伯里親屬及其律師都認為,布萊恩從一開始就有涉案。因為在警察局的報告中,曾提及布萊恩始終緊追著白人父子的車輛,直指布萊恩未能阻止嫌犯。不過,布萊恩矢口否認這件事與他有關,並自願進行測謊,結果也證明,布萊恩在案發當日及前一日確實沒有和該對父子聯繫。並強調自己公布影片是希望讓這起案件早日結束,並帶來正義與和平。

法官宣判終身監禁 直指行為「冷血」

去年11月,以白人為主的陪審團看了3次遇害影片並審議約10個小時後,3名被告被認定犯下謀殺、加重傷害、非法監禁和意圖犯重罪等罪名。法官華姆斯利今日正式宣判,崔維斯及葛瑞格里終身監禁並不得假釋,布萊恩也被判處終身監禁,但法官判決他可在服刑30年後申請假釋。根據喬治亞州法律,犯下謀殺罪,至少要服刑30年才可申請假釋。

對於此次案件,法官判處馬麥可父子最重的刑期,原因是他們在案發當時的「冷血」言行,射殺影片中,崔維斯在距離約6公尺處,舉槍指向亞伯里。法官表示:「那是令人不寒而慄、極度不安的一幕。我不斷想起那個在薩蒂拉河岸社區慢跑的年輕人心裡必然感受到的恐懼。」

亞伯里的家屬在聽完判決後說道,他們認為這起命案肇因於種族刻板印象。法院外也有數十名非裔支持者對判決結果相擁而泣。

種族歧視爭議 拜登:仍須努力抗戰

面對判決結果,3人的辯護律師將繼續上訴,但除了面對射殺案的判決,這3人還會面臨有關仇恨犯罪的聯邦審判,將於2月開庭,他們被控基於「種族和膚色」攻擊亞伯里,因此侵害亞伯里的公民權。

亞伯里的判決宣布之後,拜登也發出聲明表示:「判決反映出我國司法體制發揮作用,但這樣還不夠,我們應該扛起責任,打造一個團結和共同力量的未來,無人會因為膚色而害怕暴力。」他希望這場判決確保犯下可怕罪刑的人,終將受到懲罰,此案說明聯邦政府在種族正義的抗戰中仍須努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